HOME> > > 【即時新聞】哇!台灣出生性別比趨近平衡.再說重男輕女就落伍了啦

【即時新聞】哇!台灣出生性別比趨近平衡.再說重男輕女就落伍了啦

老公挺著肚子,跟懷孕中的妻子一起入鏡,兩人肚皮對著肚皮,看著彼此,充滿濃濃愛意。為了宣導「女孩男孩都是寶」核心價值,並呈現女性懷孕美麗的畫面,國健署舉辦「挺大肚迎寶貝,我拍照我驕傲」攝影徵集結果,今天公布成績,多項作品入圍創意獎。


生女生男一樣好.台灣出生性別比接近平衡

據統計,我國107年出生性別比為1.069,數字已趨近平衡,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說,「生女孩或男孩都一樣好」,無論女孩、男孩,只要有愛,都能擁有幸福亮麗的人生。(推薦文章:10月11臺灣女孩日.告別重男輕女舊觀念

為了縮小出生性別比差距,國民健康署自99年成立跨司署「出生性別比工作小組」,透過法令,明文禁止性別篩檢及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並持續監測國內出生性別比,辦理醫護人員教育訓練,加強對民眾宣導。

多年推廣,已獲成效,國民健康署101年及105年對台灣地區20縣市(不含金門縣及連江縣)民眾與剛生育後婦女進行「對子女性別態度」,兩次調查結果發現,對子女性別沒有特別偏好的比率提升,由101年64.6%上升至105年73.6%。

偏好男孩比率逐年下降

至於偏好男孩的比率,一般民眾由101年10.1%下降至105年6.5%,剛生育後婦女由101年14.7%下降至105年8.4%。調查發現,對下一胎的性別偏好,不論是婦女本身、先生或公婆,在男女均可,沒有特別偏好的比率上,105年均較101年提高。

為了為倡議生育平等,國民健康署日前舉辦「挺大肚迎寶貝,我拍照我驕傲」攝影徵集活動,共有近400件上網報名,除了透過照片紀錄孕媽的美麗,並提醒國人「每個寶寶生來都是寶,女孩男孩一樣好」。

在創意作品中,不少孕婦在肚子彩繪,有些畫上熊大圖案,有些則寫上「男孩女孩都是寶,都是台灣的寶貝」。有孕婦則是穿上白色婚紗,透出渾圓的肚子,而先生蹲在前面,隔著肚皮親吻著還沒出世的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