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那個沒來、噁心想吐……我「中獎」了嗎?懷孕徵兆全解析

那個沒來、噁心想吐……我「中獎」了嗎?懷孕徵兆全解析

多數女性想要確認是否懷孕,會先在家中自行使用驗孕棒或是驗孕試紙,看看是否有出現兩條線。驗孕成功的準媽媽,別忘了儘快到醫院做檢查,確認胎兒著床在正確的位置。

驗孕時間.月經沒來就可以驗

要在哪個時間點,才能最準確的驗出自己是否懷孕?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等到當月該來的生理期沒來時,就能進行驗孕。

但由於月經易受到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情緒等因素影響,每月週期及排卵日都可能出現些許落差,吳文毅醫師建議,若當下沒能成功驗到孕,女性也不必太慌張,可以等一週後再驗,若真的有孕在身,驗到的成功率也會比較高。


等待時間過長.可能影響驗孕結果

對於希望懷孕的女性而言,驗孕棒可說是讓人捉摸不定的工具,因為當第二條線顏色很淡時,內心不禁會大吼「這樣到底是有沒有懷孕啦!」也會有女性在家驗到兩條線,但到診所卻得到沒有懷孕的消息,失落的表情全寫在臉上。(推薦文章:驗孕結果不是兩條線 別灰心!這可能出錯

面對讓人「霧煞煞」的驗孕結果,吳文毅醫師強調「在使用前,應先看清楚使用說明。」由於不同的驗孕工具,等待結果的時間會有所差異,若不小心超過太長的時間,就可能影響驗孕棒的結果。

若想讓驗孕結果更加準確,吳文毅醫師表示,可利用早起的第一泡尿進行驗孕,其內含的β-HCG濃度最高,成功機會也會更高。而他也提到,相較於醫院所使用的驗孕工具,雖然市售的驗孕棒及試紙的敏感度較不高,但在家中已經驗到懷孕,八九不離十就是「有了」!


懷孕初期可能有的症狀

在還沒使用驗孕棒確認懷孕前,其實從身體的各種變化,也能初步判斷是否懷上寶寶囉!(推薦文章:六大重點‧讓妳安心度過懷孕初期


月經未報到、基礎體溫上升

上文提及,月經若未能如期報到,就能自行驗孕,這項作法對於部分經期不規律的女性而言,可能就沒這麼準確,其實觀察自己的基礎體溫也是方法之一,若在月經來前,體溫就不斷升高,且持續約16〜18天以上,懷孕的機率就相當高。


孕吐明顯

出現噁心想吐的症狀,在剛懷孕的孕婦身上十分常見,主要原因與β-HCG(人類絨毛膜激素)濃度有關,通常在懷孕約8〜13週時會是最高峰,14週後就會逐漸下降,但仍有些孕婦可能會「吐到生」。若只是輕到中度的孕吐,並不會影響到胎兒,但如果情況嚴重,像是吐到超過12小時都沒進食、且尿量少、顏色深、嘔吐物中有血,都必須儘快就醫。


乳房腫脹

部分孕婦會感到乳房脹痛,感覺就像是月經要來前一樣,乳頭也會因此變得敏感,甚至連穿內衣都覺得不舒服,原因其實是來自於乳管的擴張。這時可先更換成哺乳內衣,減緩不適,若發現乳頭分泌出些許白白的乳汁,輕輕擦拭掉即可。


便祕、頻尿

許多孕婦可能會想「肚子又還沒大起來,為什麼就開始便祕跟頻尿?」由於懷孕時體內的黃體素會增加,腸胃道的蠕動會變慢,食物通過消化道的時間也會變長,吸收水分變多,糞便因此變得乾硬,就會導致「便便」不順暢。

另外,80%的孕婦在初期就會有頻尿的問題,雖然這時胎兒體積還小,但因子宮位於骨盆腔內,逐漸變大就會往前壓迫到膀胱,到了懷孕中期,子宮往上生長,遠離骨盆腔,反而就不會有頻尿狀況,但到了後期胎兒的頭下降至骨盆腔,膀胱受到壓迫,頻尿問題就會再次出現。


陰道分泌物增加

體內動情素的增加,使得陰道黏膜細胞增生、子宮頸腺體增生黏液分泌增加,一天約會有1〜4c.c.的分泌物(約占滿2/3的17cm護墊),其為透明、稍微黏稠、無味的物質,但若是出現像是豆腐渣、腥味、搔癢等不適症狀,就該找專業醫師進行檢查。


餵母乳不等於「安全期」!

「又還沒來月經,怎麼會懷孕?」這可能是多數還在哺餵母奶媽媽的心聲,吳文毅醫師也表示,這樣的情況的確在門診十分常見,他提到,倘若前一胎為6個月以內的寶寶,採用全母乳哺餵,且白天至少4小時餵一次、晚上6小時餵一次,每次持續15分鐘,符合以上所有條件,才有可能達到約98%的避孕成功率,否則只要在產後惡露排除乾淨、恢復正常性行為時,未做任何避孕措施的情況下,就有懷孕的風險。因此建議正在餵母乳的媽媽,只要發覺身體有任何疑似懷孕的症狀,就應自行驗孕,提高警覺。(推薦文章:哺乳是否存有禁忌?媽咪們從更新思維開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