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女人總有第二個胃吃甜食.但愛吃甜食的後果是這樣

女人總有第二個胃吃甜食.但愛吃甜食的後果是這樣

甜食,總是讓許多女人毫無招架之力,即使正餐已經吃撐到走不動了,還能豪氣地說,「沒關係,還有第二個胃可以吃甜食」!因為著造型精緻、美味可口的糕點,真心覺得不吃對不起自己,只是你可知吃多了熱量高、甜分高的甜食,容易對於健康有所影響喔!


說起甜食,大家不免想到馬卡龍、甜甜圈或各式各樣的美味糕點、巧克力,這些顏色鮮豔、造型獨特、味道誘人的甜食,總在人們情緒低落或壓力沉重的時候,扮演開懷解憂的角色,彷彿只要來上幾口,立刻可將所有不悅拋上九霄雲外。不過,甜食真有這等魔力嗎?還是只是短暫滿足了視覺與味覺,卻為身體健康帶來不小的影響呢?

 

婦產科醫師這樣說:高熱量易增加體重.不利孕婦或婦科疾病患者的體重控管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王懿德分享臨床案例,有名孕婦過去懷第一胎時,一切產檢狀況正常,但懷第二胎在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時,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這一關未過(血糖值超過140mg/dl),再做100公克的糖水試驗,幸好過關;與第一胎相較,這胎的羊水量變得較多,讓人不免有些擔心。經過抽絲剝繭,原來這位懷第二胎孕婦變得愛喝紅豆湯,經常喝紅豆湯的結果,讓體內血糖產生了變化,幸好發現得早,而孕婦也開始忌口,才沒讓妊娠性糖尿病真的發生。



王懿德醫師指出,「甜食的熱量高,容易讓體重增加快速,對孕婦或有些婦科疾病患者而言,應做好體重控管,若嗜吃甜食,恐使問題更嚴重」。他提醒,有些孕婦以為糖水篩檢過關,就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問題而不忌口,事實上,有些人有家族遺傳病史,體質潛在罹病風險,「雖還沒發生,但如果不忌口的話,發生風險將較一般人來得高」。一旦罹患妊娠性糖尿病,做好血糖控制很重要,王懿德醫師指出,「若飯前血糖控制不佳,胎兒容易胎死腹中;如飯後血糖控制不佳,胎兒則容易變巨嬰,不好好控制血糖,對於胎兒的影響實在不小」。

體重增加.母胎同面臨生產風險

王懿德醫師指出,熱量高的甜食在人體中代謝,需要消耗能量,最後轉化為脂肪貯存於體內,孕婦吃多甜食,結果造成體重增加,不論體重是增加在自身或胎兒,生產時都將面臨風險。

當胎兒體重過重,可能於產程中發生肩難產,特別是體型瘦小的產婦,因骨盆扁,胎兒出生時容易被卡住,而這又是無法預防的生產風險,若不能即時處理,寶寶很快地就會發生危險,輕者腦傷,重則有生命危險;即使應變得宜,順利拉出寶寶,寶寶的手部功能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他強調,孕婦事前所能做的就是「做好體重管理,別讓體重增加太多」。

若產婦過胖,將會面臨生產併發症多的狀況,自然產時,產道因脂肪堆積而減少寬度,增加胎兒出生的困難;剖腹產時,不僅產科下刀不易,產後傷口也不易癒合,「因血液中含有血糖,傷口滲一點血,就容易讓血糖有作祟的機會,而增加感染的風險」。他曾碰過一位胖產婦,擔心術後有感染的問題,因此特別費工的每縫合一層就消毒一次,但產婦最後仍難逃傷口感染的命運。

他建議,孕婦若肚子餓的話,可吃高纖點心增加飽足感,又不易影響血糖。真想要吃甜點,必須注意控制分量,淺嘗即止,才不會讓暴增的體重影響到自身與胎兒的健康。 

婦科疾病因體重控制不佳而惡化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算是婦科常見的疾病之一,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而言,多數人有肥胖的問題,因肥胖會加重病況,所以,體重控制是避免疾病惡化的主要原則,王懿德醫師指出,「體重過重會讓生理期不規則,而生理期不規則又會使體重增加,避免發生惡性循環,適度減重是必要之舉」,否則影響生理週期,將降低受孕機會。

王懿德醫師提醒,甜食容易讓人發胖,而發胖引起的併發症多,對健康的影響不小,且多吃甜食反而容易讓人更覺疲倦,「再好吃的甜食,也最好淺嘗即止」。

 


陰道反覆感染,與吃太多甜食有關?

坊間有流傳「陰道反覆感染,與吃太多甜食有關」一說,王懿德醫師解釋,「常見造成陰道感染的白色念珠菌,因血糖控制不佳所致,由於小便中含有尿糖,如廁後,尿糖殘留在陰道附近,容易成為孳生病菌的溫床」,所以,若有陰道反覆感染的問題,患者又為中年婦女時,要懷疑是否可能罹患糖尿病;而年輕女性的問題則多為衛生習慣不佳、生活作息不良、性生活紊亂所致。

至於有人用吃巧克力來減緩痛經的不適,不過,王懿德醫師表示,「就像有人頭痛而以咖啡因減緩症狀,有效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至於吃巧克力會讓人快樂的說法,他也提出說明,「巧克力會讓體內血清素升高,的確令人有幸福、光明的感覺,不過,效果是一時的,當血清素再次降低,人會更感到憂鬱」。

 

肝膽腸胃科醫師這樣說:不適來自不易消化與易脹氣

除了體重增加讓婦產科醫師擔心外,其他科別的醫師又是如何看待甜食對健康的影響呢?對於甜食頗有研究的馬偕醫院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任陳銘仁指出,「甜食吃過量會對胃的排空與脹氣有影響,但不適感則因人而異」。

他說,甜食從成分來看,主要是蛋類、酥油、奶油、起司、糖、麵粉與香料等,中式與日式的甜點則多了餡料,如棗泥、紅豆泥。這些餡料的單位面積密度高,扎扎實實的在胃內占不少空間,消化不易,「當食物不易排空,會在胃內停留較長的時間,加上新的食物又進到胃內,感覺自然不舒服;雞蛋則因是產氣食物,會引發脹氣的不適」。因此,陳銘仁醫師表示,「當胃的消化能力不佳時,最好少吃甜食,避免一時無法排空而增加停留在胃裡的時間,只要食物過了胃部這一關,腸子還可以幫忙消化」。

有人說,「胃酸多不宜多吃甜食」,他解釋,「人人都會分泌胃酸,但每個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樣,吃進難消化的食物,自然需要多一點的胃酸消化,有的人因此無法承受胃酸所帶來的感覺」;至於胃食道逆流患者可吃甜食嗎?他指出,「胃酸逆流與肥胖有關,與吃甜食並沒有絕對關係,淺嘗即止的吃,應不致讓人覺得不舒服」。

 
延伸閱讀

甜食好吃熱量高易脹氣‧7方法聰明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