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總是注意力不集中?一起在家玩這些遊戲

孩子總是注意力不集中?一起在家玩這些遊戲

養育過動兒的艱辛無奈,實非一般家長所能體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楊捷茹建議家長,除了積極就醫,規律回診之外,平常多陪著孩子玩迷宮、密碼破解、數字填色或大家來找碴等紙上遊戲,以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及手眼協調能力。

榮獲2014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親愛媽咪Mommy》,劇中女主角為單身母親,含辛茹苦撫養患有過動症的15歲兒子,赤裸描述過動兒在成長過程中情緒失控時所表現出的暴力傾向、無法適應新環境時的自卑,以及媽媽在照顧上的種種挫折,以及社會大眾的歧視眼光,令人動容。(推薦文章:家有過動兒.調整教養心態才是第一步

爸媽陪玩有助提升孩子注意力

楊捷茹職能治療師說,對於育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的家長來說,《親愛媽咪Mommy》可是血淋淋的深刻體驗,不管孩子或是父母均身心俱疲,充滿著無奈,常不知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挫折。

楊捷茹職能治療師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屬於一種神經發展障礙,在衝動控制及注意力持續等功能表現上,較一般孩子還要差。除了積極就醫,服用藥物外,只要家屬及孩子一同努力,建立適當的生活規範及親子互動,就能減少衝突,提高生活品質。

楊捷茹職能治療師建議,家長可以選擇市面上常見的注意力訓練的遊戲或書籍,包括迷宮、密碼破解、數字填色或大家來找碴等紙上遊戲,陪著孩子一起玩遊戲,藉此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並隨著難度提升,延長其注意力維持時間。

利用獎勵增進孩子對遊戲和家事的參與度

楊捷茹職能治療師表示,家長可以採取獎勵制度,以提升孩子的參與度,也可將此類活動應用在動態的遊戲中。例如,將家中玩具及家具擺設成障礙賽,請孩子沿路收拾相同顏色的玩具,再請孩子標記各色玩具數量,將數字列設為每次遊戲時間的通關密語,讓孩子一邊遊戲、一邊訓練專注力。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應協助孩子安排規律的作息時間及運動習慣,避免過多糖分的飲食,並減少使用3C產品、接觸過多聲光刺激,這些都能降低過動症狀的發生。

另外,在日常家務中,多讓孩子參與簡單任務,例如,以貼紙或喜愛的玩具做衣櫃標誌,引導孩子自行整理衣物、參與部分烹飪程序,例如洗菜、洗水果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將於109年推出「兒童注意力團體」職能治療自費團體,在職能治療師指導下,藉由視動練習、團體遊戲及討論,讓孩子學習專注力和人際策略,增進孩子的自我管理及組織能力,以增進孩子成就感,以及親子間的正向互動經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