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英國BBC發佈,這「7種食物」竟容易引發兒童過敏

英國BBC發佈,這「7種食物」竟容易引發兒童過敏

(2020.08更新)因過敏引發的症狀可大可小,近期就有一名小男嬰,只吃了一口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竟出現休克現象,原因是因血液中對蛋白成分過敏。英國BBC發布,指出這7種食物容易引發兒童過敏!

7項兒童致敏食物

「過敏」其實就是所謂的「過度敏感」,是指人體接觸到環境中的某些物質,導致體內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表現出的一種慢性發炎症狀。其特徵就是症狀長時間反覆發作,有些會自行緩解,但有些會因遲遲未改善,而影響孩子發育和發展,進而影響未來的學習和增加感染病菌的機會。

根據英國BBC發布7項兒童致敏食物,分別是牛奶、雞蛋、果仁(如:核桃、杏仁等)、芝麻、魚、貝殼類海產及花生。若孩子不慎食用到會導致過敏的食物,可能會出現皮膚發紅、蕁麻疹、腫脹等,更嚴重的話,還可能出現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甚至是過敏性休克,爸媽須多加留心。


檢測食物過敏.採用「挑戰測試」

目前檢測方式分為皮膚檢測及抽血檢查。皮膚檢測指的是利用針尖沾一下要測試的物質,再像蓋印章一樣刺在皮膚表面,如果皮膚出現大面積的腫塊,就代表對這種物質過敏;而抽血檢查則是透過檢測過敏原特異性的「IgE」,抽一次血就能檢查出多項過敏原,約3~5天即可知道結果。

對於想知道對哪種食物過敏,建議進行「挑戰測試」。即使某些食物被檢測為孩子的過敏原,但也不代表不能食用,主要需依據平常的飲食習慣以觀察其過敏來源。若孩子吃了沒出現過敏反應,就可循序漸進地嘗試食用,但由於這樣的方式存在著一定風險,須先進行醫師的評估,才決定是否適用。


循序漸進添加副食品

若擔心孩子成為過敏兒,在飲食上,除了建議純母乳哺餵4〜6個月,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大約在出生後4~6個月。一般剛開始餵副食品時,可採取每3~5天嘗試一種新食物(避免高致敏食材),再慢慢增加餵食量,如有任何過敏症狀時,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