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咳嗽聲竟像小狗叫?恐是兒科急症「病毒性哮吼」

咳嗽聲竟像小狗叫?恐是兒科急症「病毒性哮吼」

兩歲大的浩浩日前持續咳嗽與流鼻水,媽媽以為兒子只是小感冒,不料,他聲音突然沙啞,呼吸淺又快,吸氣時有怪聲,咳嗽聲低沉,竟然像是小狗叫,家長嚇得趕快就醫,兒科門診檢查確診為病毒性哮吼。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病毒性哮吼為感染病毒後,喉部與聲門下氣道黏膜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顯著的狹窄,讓病童出現聲音沙啞、吸氣時喘鳴、咳嗽如狗吠,甚至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臨床顯示,病毒性哮吼常於夜間惡化或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呼吸窘迫、呼吸困難,必須緊急就醫,嚴重時須住院治療,否則可能危及性命。

戴季珊醫師表示,除了症狀表現之外,病毒性哮吼幼童的X光檢查顯示,聲門下氣道狹窄,以致呼吸困難,通常施以腎上腺素蒸氣治療與類固醇肌肉注射,才能讓呼吸順暢。她也進一步指出,哮吼症狀輕微者僅需居家支持性療法,並適時補充水分,家長如果發現孩子呼吸時出現喘鳴聲,且有呼吸窘迫、躁動不安症狀,就應積極就醫,透過小兒科醫師評估,給予腎上腺素噴霧與長效、強效類固醇,及時改善呼吸道水腫。

至於氣喘與哮吼該如何分辨?戴季珊醫師解釋,兩者都好發於夜間,但卻是不一樣的病症,哮吼屬於上呼吸道疾病,因喉部與氣道組織腫脹,吸氣比吐氣困難,咳嗽如狗吠聲。氣喘是下呼吸道疾病,支氣管因發炎收縮,吐氣比吸氣困難,呼吸音如同吹哨子。

戴季珊醫師表示說,哮吼發生於季節交替之際,例如:晚秋、初冬及早春,目前就是好發期,最近病毒性哮吼幼童案例就比平常多了兩三成,以6個月至3歲兒童居多。由於病毒性哮吼的傳染性不低,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發出狗叫般的咳嗽聲,就應積極就醫,一旦呼吸困難、臉色蒼白或發紺、流口水或吞嚥困難、虛弱,務必送至大醫院就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