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咬合異常、一口亂牙與戽斗將影響外觀.應及早至兒童牙科就醫尋求解決方法

孩子咬合異常、一口亂牙與戽斗將影響外觀.應及早至兒童牙科就醫尋求解決方法

你家孩子有咬合異常、一口亂牙,甚至戽斗的問題嗎?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蘇竣揚提醒家長,應及早至口腔顎面外科接受診治,評估手術的可行性,別讓口罩成了孩子的隨身好友,不戴它,就不敢出門。


(2021.01更新)剛滿18歲的小靜被高中同學封為「口罩女」,從小牙齒不正,隨著年齡增長,上下排牙齒差距越大,下巴也向左歪斜,從高一開始,戽斗明顯,且臉越來越歪,只要上學就戴著口罩,對於外表毫無自信。 

在成長過程中,小靜討厭吃飯,因為咀嚼時,前排牙齒完全無法接觸食物,僅能靠後排牙齒咀嚼,進食速度緩慢,要比別人多花兩倍時間吃飯,且嚼不爛較硬的食物,甚至有些只能用吞的。   

嚴重咬合不正導致顏面歪斜.對外觀造成重大影響

蘇竣揚醫師表示,一般人咬合異常,只要矯正治療,就能有不錯的療效,但如果嚴重暴牙、戽斗或是顏面歪斜,就屬於顏面顎骨異常生長,只靠單純的牙齒矯正,無法解決外觀異常。

此時,必須接受口腔顎面外科手術,以小靜為例,她屬於嚴重的骨性三級咬合異常,年幼時咬合問題還不嚴重,但隨著自然生長,下排牙齒與上排牙齒就像兩個板塊異常移動,兩「顎」的差距將近1公分。

由於咬合嚴重不正,長期下來,導致顏面歪斜,下巴向左歪斜將近1公分,不僅咬合異常、進食緩慢,也造成外觀上重大的影響,建議接受正顎手術合併矯正治療,通常手術之前,先進行矯正治療,以防止手術時不整齊的牙齒干擾手術進行。     

蘇竣揚醫師說,這次手術可分為兩大部分,一為上顎的「勒福式一型截骨術」,藉此修正上顎骨發育不足,另一為「下顎雙側矢狀劈開術」,可以解決了下顎骨過度生長情況。     

手術時間約需4個小時,傷口全部藏在口腔中,外觀看不到,術中僅失血約150毫升。術後,小靜的下顎骨後退了1公分,也向右移動了近1公分,改善顏面歪斜狀況。

此外,這次手術還使用高精密度的電腦斷層掃描,輔以合法的「3D正顎模擬軟體」,來擬定規畫手術,在電腦螢幕中,模擬骨頭移動的方向,不論是前進、後退、旋轉,進行全方位的分析,避免傷及血管及神經。

小靜相當滿意手術成果,笑稱自己「女大十八變」,從自卑的戽斗妹,變成了正妹,術後再也不用戴上口罩。她還上網貼文,分享正顎手術經驗,希望青少年及其家長都應正視咬合不正問題。    

蘇竣揚醫師說,嚴重咬合異常的患者常因顎骨發育異常,而無法正常進食,因為牙齒無法切斷食物,影響營養的吸收,此外,戽斗加上歪臉,以致外觀奇特,飽受歧視與嘲笑。     

蘇竣揚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咬合不正,應該早一點就醫,先至兒童牙科就診,如症狀嚴重,就需口腔顎面外科介入,透過手術來改善咬合問題,及解決外觀異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