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老是肩頸痠痛?小心肌筋膜炎報到

老是肩頸痠痛?小心肌筋膜炎報到

(2021.05更新)許多上班族、家庭主婦都有「肩頸頂扣扣」問題,肩膀周圍肌肉緊繃痠麻,嚴重時還會頭皮發麻、頭痛,復健科醫師表示,長時間使用3C電腦產品及手機,如固定維持著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就易造成頸部後面肌群僵硬痠痛,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將惡化成「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一名30歲空姐因為工作時,過度使用肩頸部肌肉,平常又頻繁滑手機,且姿勢錯誤,導致肩頸活動僵硬痠痛,連上手臂或肩胛骨內緣也覺得痠麻,最後確診為「肌筋膜炎」。(推薦文章:教你5方法.舒緩孕期腰痠背痛

她經過熱敷、電療及針灸等復健治療,但效果有限,最後在醫師評估下,接受「超音波導引下肌筋膜剝離術」,配合復健運動訓練與姿勢調整,才解決肩頸痠痛等問題。

新光醫院復健科科主任醫師陳文玲指出,肌筋膜炎好發在久坐、久站或有反覆性重複動作的族群,像是學生、上班族、電腦工程師、作業員,以及哺育媽媽。

由於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造成特定肌肉群持續收縮,使得血液營養的供給受到壓迫,肌肉內所產生乳酸等廢物不容易排除,而繃緊的筋膜,還影響到神經傳導,進而引起慢性疼痛及脹麻。

在治療上,必須從改變姿勢開始,不要累積肌肉疲勞,此外,醫師針對激痛點注射藥物,或施以肌肉放鬆術、針灸、體外震波,搭配復健治療等各種方法。

如果肩頸筋膜疼痛時間太長,則傳統治療成效有限,陳文玲建議嘗試「超音波導引肌筋膜剝離術」,使用「骨骼肌肉超音波」,將肌肉層一層一層地定位,再以特殊長針導入局部麻藥,或生理食鹽水,將肌肉硬塊剝鬆,沖開沾黏。

透過超音波導引,可以清楚辨識每層筋膜,避免傷及血管及重要器官、組織。再者,醫師依據患者復原情形,判斷治療頻率,臨床經驗顯示,約五至七成患者能夠獲得改善。

陳文玲提醒,不管從事哪一種工作,忌諱維持同一姿勢時間過久,坐在電腦螢幕或是滑手機也是如此,應該工作四五十分鐘,就休息一下,活動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