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國際消除貧窮日.你符合申請「兒少教育發展帳戶」的資格嗎?

【即時新聞】國際消除貧窮日.你符合申請「兒少教育發展帳戶」的資格嗎?

10月17日為國際消除貧窮日,衛福部今天公布「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實施成果,上路2年多,符合資格的兒少開戶率為4成7,目前已有1萬多人開戶,弱勢兒少約已存下了近3億元。



育有2個小孩的王小姐出席活動時表示,一個人必須撐起家庭經濟,白天在麵店打工,晚上還需上班,雖然辛苦,但為 了孩子未來,仍須咬著牙,堅持下去。

王小姐說,妹妹出社會後,仍背負沈重學貸,生活壓力相當大,為此,她得知政府實施「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就下定決心,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幫孩子累積第一桶金。她表示,不希望孩子出社會之後,第一份工作薪水的3分之1就要先還學貸,還要支付租金、生活費,這樣壓力過於沈重。現在有了「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強迫自己儲蓄,政府也幫了一半,就能幫孩子存下教育基金。

這項脫貧政策是在於民國94年納入社會救助法,衛福部於105年發布施行「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106年6月正式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方案」,也就是「兒少教育發展帳戶」。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說,「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是國家協助經濟弱勢脫貧自立的方法之一,許多國家實施多年,符合資格的中低收入戶幫孩子開戶,每月幫孩子存錢至戶頭,而政府也提撥一樣金額至戶頭,作為鼓勵,期望翻轉貧窮世襲。李美珍說,106年6月開辦「兒少教育發展帳戶」至今,逐步簡化申請流程,增加存款管道,從今年3月起,民眾可至4大超商及農漁會繳費,還可透過QR code即時查詢帳戶餘額。

此外,各縣市社工也會針對連續3至6個月未存款家戶進行訪視,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福利服務,包括就業服務、實物給付、親職教育或連結民間資源協助等,希望經濟弱勢家庭能逐步脫離貧窮困境。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表示,希望未來所有符合資格的家庭都能參加「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每年最高存入1萬5000元,政府即會相對存入同額款項,為孩童累積生涯發展資源。


申請資格: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且家中有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孩童
申請處: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
免費諮詢:
.1957福利諮詢專線(家扶基金會接受委託執行,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
.衛福部網站專區(連結:https://dep.mohw.gov.tw/DOSAASW/lp-3841-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