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為寵物預備一個舒適的家.小孩與毛小孩都該做好準備!

為寵物預備一個舒適的家.小孩與毛小孩都該做好準備!

(2021.01更新)要讓毛小孩成為家中的成員,就像迎接新生兒般,準備好合適的環境相當重要。家中的空間大小,攸關決定要養的寵物類型,以及如何分配孩子的活動空間,若孩子與毛小孩都能準備妥當,勢必能增添生活中的樂趣。

寵物對於家中環境的破壞

寵物對於家中環境的破壞,往往是爸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以最常見的寵物類型──狗與貓來說,東憲動物醫院獸醫師程逸旻表示,最明顯可見的就是家具的損壞,內心處於焦慮狀態的狗,就可能咬壞家中任何看得到的物品,像是:坐墊、沙發、報紙、窗簾等。對於在室內大小便的狗,若在炎熱的夏日忘記清洗便盆,也會產生異味,如果沒訓練妥當,還會有亂大小便的問題,對於飼養觀念不夠完整的飼主,也會讓狗有著體內、體外寄生蟲等衛生疑慮。

另外,噪音也是狗容易引發的麻煩問題,不僅會造成鄰居的困擾,也會導致飼主自身的煩惱,進而找尋寵物治療師的協助。針對屬於「季節性換毛」犬種的狗,像是:柴犬、狐狸犬、柯基犬等,在家中各處也容易看到落毛的情況。

寵物若是養貓,程逸旻獸醫師表示,貓雖然屬於心思較為細膩的動物,但由於貓對於垂直活動空間的需求,可能容易因為跳高使得高處物品掉落。多數養貓的家中會使用貓砂,有些貓的清潔習慣會使得貓砂溢出,影響環境的整潔。

貓對於家具的破壞也不容小覷,因應對於磨爪的需求,就可能造成家具的磨損,也會因要標記自己的地盤,而有噴尿行為。與狗相同的是,某些品種的貓,也會有季節性掉毛的問題。

以上行為,皆與飼主相關

多數飼主對於寵物造成的破壞,都會想盡辦法解決,但程逸旻獸醫師提到,其實寵物會有這些行為的出現,與飼主有著相關大的關連。像是狗會任意咬壞家中的物品,很大的可能性是來自於心中的焦慮,動物可能因得不到主人的關注、需求沒被滿足(如精力沒被消耗掉)、環境沒有讓動物感到安心等情況惡化焦慮的情緒,以至於做出破壞的舉動或隨地大小便。

由於牠們並不會用言語表達,因此只能透過舉動向飼主反應,這點有賴飼主能多重視動物內心的狀態,建議飼主能多多觀察家中寵物的行為舉止,儘量減少其內心的焦慮感,進而減少令飼主頭痛的破壞行為。

判斷適合飼養寵物種類的依據

若飼主與孩子溝通妥當,決定與寵物成為一家人,面對家中現有的環境,該如何挑選適合飼養的寵物種類?程逸旻獸醫師建議,可從家中空間設計、飼主對於乾淨的忍耐程度等兩方面進行思考。

.家中空間設計:若是住在公寓,活動空間就不適合活力充沛的狗居住,往後還可能引發活動力消耗不完的行為問題;而貓對於空間大小就沒有過多的要求,只需要留意家中不要有太多的開放窗台或陽台,以免造成貓逃脫造成意外。
另外,貓是個需要極度穩定的空間,若是家中常有客人來訪、或是周圍容易有突然發出的聲響、吵雜聲(如:救護車等),養貓就不是件適合的事,同時也不適合容易焦慮的狗。

.對於乾淨的忍受程度:一般來說,貓與狗都是愛乾淨的寵物,但往往養過貓的飼主都認為貓對於家中環境整潔的維持,相較於狗來得容易,但若是飼主本身有潔癖,或是想要限制寵物的活動空間,像是:不能進入臥房、不能上到床鋪等,對於想要限制貓做這些事,就會困難許多。

程逸旻獸醫師表示,除了將家中環境做為判斷依據,其實若能將飼主的生活型態、習慣,是否了解寵物的特性甚至是個性,以及家人的共識一同列入考量,更能讓孩子與家人真正享受養寵物的樂趣。

家中擺設須注意哪些事?

準備妥善的家中環境能讓寵物處於穩定,但要切記某些擺設也須多加留意。程逸旻獸醫師提到,若是選擇養貓,家中就不能有百合科的植物,其餘的植物種類也建議確定對於貓沒有危害再種植。不少狗會有翻垃圾桶的喜好,因此選購加蓋型的垃圾桶較佳。另外,不論是養貓還是養狗,家中的藥品、殺蟲劑等化學毒物,也應該收到櫃子裡或是高處,以免寵物誤食。

程逸旻獸醫師建議,基於衛生問題,寵物的食器應天天清洗,並與人類的食器分開,也要留意家中的小地方,像是沙發底下、桌子底下等,由於較小隻的寵物能鑽進去,在裡頭造成積毛、便溺等,飼主也該定期檢查並多加清潔。

孩子與寵物的共處空間

多數爸媽擔心孩子與寵物相處在一起,會造成衛生及互動方面的問題,但在家中,孩子與寵物的活動空間難免仍會有重疊,程逸旻獸醫師提到,狗會需要安定休息的地方,家長可多準備一個能讓狗獨自休息、躲藏的地方,這個地方也要與孩子清楚分隔,以免較小的孩子在狗睡覺、進食時,做出突然的舉動嚇到狗。其他相處時間,則不需要刻意區隔。

對於養貓的家中也能採取相同的做法,增加家中垂直的活動空間,以及可以躲藏的地方都是不錯的做法,能夠避免貓咪的生活需求,像是吃飯、睡覺等,受到孩子的打擾,進而影響其情緒。


保持環境乾淨.病菌不滋生

環境的清潔,能讓孩子與寵物和平且快樂的生活在一起。若要避免環境中多餘的寵物毛髮,飼主能在面臨季節轉換時,定期將寵物梳理毛髮,有助於改善落毛狀況,室內空氣也要保持流通,必要時使用空氣清淨機,能讓家中環境變得夠好。

至於寵物該多久洗一次澡,程逸旻獸醫師表示,這取決於寵物毛的長短,以及飼主對於寵物身上味道的忍受程度,由於寵物體表上的常在菌,可能傳染至人類,他建議,可將定期(如:1至2週)幫寵物洗一次澡,長毛犬或捲毛犬則可以尋找信任的寵物美容,維持身體的乾淨,也要定期投予驅內外寄生蟲的藥物,不讓病菌存活在環境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