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氣喘控制不佳可能危及生命.孩子「酷酷嫂」必須積極就醫按時服藥

氣喘控制不佳可能危及生命.孩子「酷酷嫂」必須積極就醫按時服藥

(2021.05更新)小朋友咳個不停,可別以為感冒未痊癒,專家提醒,5歲以下的孩子反覆性喘鳴或咳嗽,很可能就是氣喘,必須積極就醫治療,千萬不要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中途停藥,這可能會增加氣喘發作機率,提高呼吸道的永久性傷害,甚至死亡風險。



幼兒氣喘與一般感冒咳嗽大不同

與一般感冒或病毒感染不同,幼兒的氣喘會出現較長時間的咳嗽、喘鳴、呼吸沉重等症狀,通常會超過10天,在清晨或夜間會有明顯的咳嗽,導致小朋友在睡眠中醒來或伴隨著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的症狀。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趙舜卿表示,接觸過敏原、過敏反應,以及發作於鼻、眼、氣管、腸道,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過敏三部曲」,通常在接觸過敏原之後,累積一段時間後,才會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調查發現,造成台灣幼兒過敏氣喘的最大兇手為塵蟎,其次則是二手菸及空氣汙染、飲食,趙舜卿醫師提醒,家長盡量讓孩子遠離易引起氣喘發作的過敏原或危險因子。

在飲食部分,奶、蛋為孩子常見的過敏原,趙舜卿醫師建議,孩子滿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家長應該記錄孩子每天吃了哪些食物、水果,如果出現了紅疹、流鼻水、咳嗽等類過敏症狀,就大概知道可能是什麼東西引發過敏。

如果發現寶寶對於某些食物或水果過敏,建議等到一兩歲時,再試著讓孩子酌量食用,因為身體具有免疫耐受能力,或許長大之後,就沒有過敏反應。   

要是孩子過敏症狀嚴重,除了經常打掃家裡、減少灰塵、清洗寢具之外,可以考慮在兩三歲時接受過敏原檢測,這時的準確度較高,如果對於某些食物水果過敏,可聽聽醫師建議,調整孩子飲食內容。

藥害救濟基金會則提出以下4大避開過敏原的祕訣:                                                          

1.減少暴露在容易誘發呼吸道不適的危險因子中,像塵蟎、動物毛屑、黴菌、二氧化氮、煙霧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避免讓小朋友待在吸菸的房間或車內等空氣不佳的環境,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2.外出或天氣溫差大時,要戴上口罩,避免不良空氣品質和冷空氣過度刺激,引起呼吸道不適。  

3.若小朋友對特定藥物或食物會產生過敏,就醫時一定要提醒醫師;喜愛冰冷食物和飲品的小朋友,需按照醫囑服藥,避免過量或吃太快,加重呼吸道不適症狀。    

4.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運動建議,選擇適合孩子的運動場所和種類,以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氣喘兒的控制與治療,需要家長的配合,透過早期診斷,遵從醫師指示,定期帶小朋友回診及正確用藥,可以達到良好控制的成效;只要能避開生活中的過敏危險因子,規律用藥,氣喘兒就能獲得妥善照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