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當完媽又當嬤.爸媽應正視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問題

【即時新聞】當完媽又當嬤.爸媽應正視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問題

吾家有女初長成,看似喜悅,但不少家長卻是驚恐以對,擔心女兒未婚懷孕,變成了小媽媽,自己好不容易才熬過來,又得照顧孫子。事實上,家長確實得正視這個問題,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近一成的高中高職及專科低年級學生已有性經驗,且超過兩成二未做避孕措施。

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高松景表示,網路及手機普及,且交友APP及手遊種類眾多,除了增加交友管道,青少年也容易取得性相關訊息,但可能因為資訊錯誤,而產生偏查行為及觀念。國健署「106年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顯示,9.2%的青少年曾經發生過性行為,其中22.6%15至17歲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中沒有採取任何的避孕措施,其中男生比率高達28.8%,女生則是16.2%。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提醒,青少年在進行親密的行動前,能夠「瞭解後果」、「減少刺激」、「表達明確」,及必要時採取「安全性行為」。

首先,必須性愛瞭解後果,除了懷孕之外,也可能會感染性傳染病,女性如果太早有過性行為,就會增加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建議青少年,應該減少刺激,儘量少接觸可能令人產生衝動的約會情境或色情媒體,透過正常活動來轉移注意力或發洩精力此外,在關鍵時刻,考慮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口氣委婉但明確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如果處於無可避免的情況,一定要正確使用保險套或採取其他避孕保護措施。

國內青少年性行為時未採取避孕措施的比率逐年升高,為此,國健署設立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希望透過兩性健康、衛生教育與輔導諮商等專家撰寫的專題文章,以及趣味輕鬆的教材,提供青少年健康、正確的性知識。家長如有疑慮,不知如何與孩子討論性事,也可以上網站,瞭解正確的性健康教育,作為家庭性教育的好幫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