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怎樣都瘦不下來?中研院找出減肥的關鍵基因!

【即時新聞】怎樣都瘦不下來?中研院找出減肥的關鍵基因!

「沒辦法,我就是喝水也會胖。」許多人減重受挫時,都會自我解嘲,不過,這話還真有幾分道理,中研院公布最新致胖基因研究報告,如果人體基因Naa10p過度表現,就可能令人變胖,如能有效抑制此基因活性,就可改善肥胖,成功甩油。

該項研究破解了肥胖之謎,找出燃燒脂肪的關鍵,在減重領域上拔得頭籌,日前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並被《自然結構及分子生物》(Nature Structure and Molecular Biology)選為專文報導。

發胖的原因

該研究主持人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她指出,Naa10p是人體發育時的重要蛋白,研究證實,一旦 Naa10p突變,將導致發育遲緩,甚至引發罕見疾病「奧格登症候」(Ogden syndrome),病童通常活不過1歲半,且皮下脂肪異常稀少。

阮麗蓉說,體內主導耗能產熱的米色脂肪細胞(beige fat)在減肥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因為它能增強能量消耗,如有缺陷,就會導致儲存脂肪的白色脂肪組織擴張。(推薦文章:「養胎不養肉」孕期就該這樣吃,媽咪產後也苗條!

實驗證實!Naa10p基因與肥胖相關

實驗證實,缺乏米色脂肪的小鼠,會產生肥胖症以及全身性代謝功能障礙。目前治療肥胖最具吸引力的療法之一,就是在白色脂肪組織中,促進米色脂肪細胞增生。

為了找出Naa10p與脂肪代謝的運作機制,阮麗蓉團隊以全身和脂肪專一性剔除Naa10p的小鼠為研究對象,驗證Naa10p 是否影響米色脂肪細胞分化,以及抑制能量消耗與產熱。

為了解Naa10p是否影響米色脂肪細胞分化,阮麗蓉團隊分別給正常小鼠和剔除Naa10p的小鼠餵食高脂肪飼料,結果發現,剔除Naa10p基因的小鼠不僅體型明顯瘦小,明顯促進了米色脂肪細胞的生成,抑制能量消耗與產熱,進而達成預防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

除了小鼠實驗之外,阮麗蓉研究團隊與台大醫院內科部莊立民、張以承等醫師合作,檢驗人類脂肪組織,瞭解Naa10p與人類肥胖的相關性,結果顯示,人類Naa10p的基因表現量,確實與肥胖成正相關。

一般人該如何有效減重?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學者李振誠說,儘量少吃高脂肪食物,才能減少Naa10p的表現,最典型高脂肪食物為大麥克,一個漢堡熱量可能超過1,000大卡,其中脂肪就提供了約一半的熱量,想要控制體重的人還是少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