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想透過「生酮飲食」減肥?營養師警告:哺乳媽媽不可貿然嘗試

想透過「生酮飲食」減肥?營養師警告:哺乳媽媽不可貿然嘗試

(2021.11.更新)減重為全民運動,近年來,生酮飲食正夯,強調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提高油脂攝取,就能達到減脂瘦身效果,且成效迅速,不少產婦擔心生產後身材走樣,想透過生酮飲食,恢復到原來纖細模樣,但營養師警告,哺乳媽媽千萬不可貿然嘗試,以免危及自己及寶寶的健康。

林世航營養師表示,最近流行生酮飲食,但這與健康均衡飲食之間有著極大的差異,屬於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生酮飲食主張幾乎不吃澱粉與添加糖,每日由脂肪提供約7成的熱量,但一般的均衡飲食原則,則建議每日脂肪攝取量佔營養素成分的3成以下。


生酮飲食的原理

生酮飲食的論點為,當人體攝取的碳水化合物足夠時,身體會首先利用血糖和肝醣,當肝醣用罄之後,身體會進入血糖偏低的狀態,開始大量利用本身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如此一來,就能減少體脂肪含量,達到瘦身效果。

正因如此,實施生酮飲食時,必須嚴格限制攝取碳水化合物,幾乎不能吃任何全穀類與水果,但這麼一來,會喪失許多營養素來源。林世航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以生酮飲食減重,哺育媽媽更是不能嘗試。

生酮飲食的潛在風險

研究發現,生酮飲食會影響媽媽的乳汁組成,進而影響寶寶的吸收狀況。實行生酮飲食的哺乳媽媽,雖然泌乳量與其他媽媽差不多,但乳汁的油脂含量卻較高,導致母乳的整體熱量較高,新生兒恐攝取較多的熱量。

此外,在哺乳期的媽媽可能因為熱量攝取不足、酮體生成等原因,而發生酮酸中毒,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國外就曾發生數起哺乳媽媽發生酮酸中毒的個案。

動物實驗發現,懷孕或哺乳的母鼠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後,下一代容易出現類憂鬱行為與身體發展遲緩的現象,林世航不建議媽媽冒著上述風險嘗試生酮飲食。

林世航說,哺育乳母的媽媽比平常消耗更多熱量,所以只要控制好熱量攝取並增加活動量,就能夠回復正常體重。此外,泌乳中,需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乳汁才有充足的蛋白質、礦物質(鈣、鐵)、維生素與水分,為了自己及寶寶的健康著想,千萬不可嘗試生酮飲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