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與幼兒談性】親子共浴,該不該?

【與幼兒談性】親子共浴,該不該?

過去,性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被忽略,使得關係教育有所缺陷,其實關於性教育,不只必須從0歲開始,爸媽的健康觀念與態度更是關鍵。芸光親職性諮商師團隊每個月將和家長分享「與幼兒談性」的主題,陪每位爸媽梳理談性的困惑與不安,堆疊與孩子談性的能力。

(2020.01更新)一次跟朋友閒話家常,我的性諮商師背景,引發大家在談性時欲罷不能,彷彿被禁語的能量一次渲洩,大家發現當中的許多感受,原來共同存在,彼此感到不孤單,也不奇怪,談性原來是可以這麼療癒。



原來,我們都是一樣的!

友人的孩子在幼兒或小學低年級時,大家談起洗澡是每日育兒生活的場景之一,孩子對於大人身體的好奇,愛動手動腳而有所共鳴,此起彼落呼喊著「我們家也是耶!」大人的困惑感及焦慮感,在共聊中釋放不少壓力,原來,我們都一樣啊。

但是,有些疑惑仍然存在。例如:幾歲的時候要分開洗澡?袒露在孩子面前覺得尷尬不自在,所以一定要跟孩子洗澡嗎?如果沒有一起洗,會不會錯過什麼?孩子愛動手探究大人的身體,該怎麼辦?

在我們家,開始共浴時,孩子就像是小小科學家一般,對於爸爸的生殖器官好奇探索,孩子的爸還與我四眼交接,問我該怎麼辦?我回應孩子的爸說:尊重自己的感受是大原則喔,凡是你覺得不舒服的,可以跟孩子說「爸爸覺得不自在、不舒服,請停下來喔。」

漸漸地,孩子的爸理解孩子的求知、接納對於身體的好奇,親子經常在浴室內談天說地,共遊共玩,創造「好浴憶」。最後,舉凡孩子眼中想瞄的、腦中想問的、手裡想摸的,孩子都如實操作過。有一天,全家如常的一起洗澡,孩子洗了個戰鬥澡,速速離開浴室,爸爸突然裝哀傷地說「女兒都已經對我的身體沒興趣啦,連看一眼都不看了。」

在孩子成長的階段,伴隨性心理的發展,經常透過好奇探索得到滿足,自然而然就沒興趣,更多的力氣去探索著她未獲得滿足的遊戲,以取得相關的知識與能力。或許,有些家長對於親子共浴感到困惑。以下嘗試提出幾個重要概念,幫助家長找出適合自己的狀態及性教育的方向。


自我安頓.為孩子的視界留下好「性」感

孩子性發展的生命旅程中,家長是孩子視界中的觀摩者,大人以身體自在的好感,表態在孩子面前,那麼,孩子會烙印在記憶裡。所以,當你覺得袒露與孩子共浴,或是孩子觀察入微,讓你感到不自在,那麼,是可以穿上衣服的。不用讓你陪著孩子洗澡時,大腦還要忙碌地遮掩身子,孩子的好眼力是會看穿的,而這不自在反而傳遞「身體或性是隱晦的、羞愧的。」自在呈現身體,大人在身教,就是任何你的感覺、你的不自在,都不需被強迫。

談性教育,還有很多路徑與方法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例如:孩子對於大人身體的好奇,可以選擇繪本,而不必實體上場。當然,若你已準備好,對於在孩子面前袒露是感到輕鬆自在,不妨就可以考慮共浴。


談性如實.心態位置要誠實

不管共浴或非共浴,日常之中,孩子自然而然會好奇大人的身體、男女生的身體,只要如實的回應相關正確知識,讓孩子感受到「身體或性是一個自然發展的歷程。」當然,清楚自己的限制很重要,說不出口就別勉強,如實的回應自身限制。例如:「你問的問題真好,但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找到答案再告訴你。」


設定界線.尊重想要隱私的個體

不管是大人或是手足,想要分開沐浴時,那麼,我們支持個人感受。可以告知孩子,大人想要自己洗的決定。例如:「媽媽想要自己洗,因為覺得比較自在,或是爸爸覺得穿著內褲陪你們洗澡,是他覺得最自在的方式喔!」

對於想要自己洗澡的手足,我們可以詢問為何改變心意,了解孩子對於在他人面前袒露身體的感受。而對於其他手足,則可以回應「哥哥想要一個人洗,覺得比較自在,他想要有隱私,可能你之後也會想要一個人洗喔。」


設定界線.尊重想要隱私的個體

大人理解孩子此階段的性心理發展,大多都是因好奇探索所展現的語言或行為,很少帶著大人間的情欲而來。大人學習理解發展而接納,設定界線並安頓自己。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性的題目成為親子可以共同學習與好奇,並創造你與孩子的連結。

該不該共浴,標準答案在你們家中每個人的感受與對話裡,尊重自己的感受,理解孩子的發展,共浴或不共浴,自然而然會有屬於你們家的答案。兒童時期,是性教育的黃金時期,也是好奇探索的「欲力時期」,孩子會有許多主動的行為,是你建立談性關係的好契機。讓生活中的「性」,仍舊連結著愛,孩子會知道,性是可以找大人討論的,任何「怪怪的」感覺,都會來找你詢問,這才是對於外面世界最好的防護,更長遠來說,你也是在孩子未來性健康成長的路上繼續同在的人。起身,並一起加入。



芸光親職性商團隊心理師

芸光親職性諮商的心理師,受過依附關係親職團體訓練與兒童性諮商培訓,擅長協助家長建構以健康依附關係為主的親職效能技術,協助家長理解孩子的性發展樣貌、性好奇與性探索行為的意涵。同時彙整家長個人、伴侶或家族影響親子關係的因素,協助家長建構能支撐孩子性發展的家庭性教育方法。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eyoungplace


陳姿曄 臨床心理師/性諮商師

現任/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心理師/性諮商師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臨床心理師

證照/
台灣臨床心理師高考(心理字000797號)
台灣性諮商師證書(編號17005)

經歷/
嘉南療養院精神科專科醫院臨床心理師
大里仁愛綜合醫院身心科臨床心理師

專長/
親職教養、親職團體帶領、性議題諮商、伴侶諮商、壓力調適、人際或情緒困擾(焦慮/憂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