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判斷寶寶餓了?為何餵完奶,還是有脹奶的感覺?解答新手媽媽遇到的母乳問題!

如何判斷寶寶餓了?為何餵完奶,還是有脹奶的感覺?解答新手媽媽遇到的母乳問題!

(2021.06更新)為了給予寶寶最佳的營養,愈來愈多人都選擇讓寶寶喝母奶。然而,哺餵母乳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狀況。針對媽媽餵奶時的常見困擾,我們特邀專家來解答!

Q1: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餓了、喝得足夠?

當寶寶感到飢餓時,可能會開始哭泣、身體蠕動,並出現一些尋乳反應,如轉頭、伸舌頭等。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文山館)護理長吳玫珠指出,對於出生10天以內的寶寶,如果1天尿布有大於6罐養樂多的尿量,排便有超過2、3次,則代表寶寶有喝得足夠。比較理想的狀況,是寶寶出生第10天後,體重在1個禮拜內能增加150~200公克。

Q2:為什麼餵奶後,還是有脹奶的感覺?

寶寶的吸吮能力若沒有很好,媽媽的泌乳量也會受到影響。吳玫珠護理長表示,「起初媽媽的泌乳量極少,初生嬰兒黏在媽媽身上24小時也不為過,但當寶寶出生7天後,若媽媽每小時都在餵食,每次都花費30、40分鐘,就能合理懷疑寶寶的含奶姿勢不佳。」雖然寶寶有持續刺激泌乳,卻沒有真正吸出奶水,容易導致媽媽不斷有脹奶的感覺。(推薦文章:只要餵奶,不要塞奶!讓哺乳不再是產後夢魘!

Q3:當寶寶有吐奶、溢奶的狀況,該怎麼辦?

吳玫珠護理長表示,比起親餵,瓶餵的寶寶更容易出現溢奶、吐奶的現象,因為採取瓶餵的方式,容易過度餵食,並導致寶寶的胃裡充滿空氣。她建議,在瓶餵的過程中,應適時暫停餵奶,先幫寶寶拍嗝,以排除寶寶腸胃中的氣體。(推薦影片:60秒學會幫寶寶拍嗝

「很多媽媽一遇到寶寶溢奶、吐奶的情況,就會把寶寶舉起來,但這很容易讓寶寶嗆到,讓奶水直接倒灌到咽喉。」她指出,應先讓寶寶側身,讓奶嘴從嘴角外流,再將寶寶抱起來。

Q4:若因故無法親餵寶寶,如何讓寶寶喝到初乳?

初生嬰兒的胃容量不大,故「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才符合新生兒的生理需求。慈心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蔡莉娟表示,母親可以約2~3小時手擠乳收集乳汁,或以空針收集初乳餵食給寶寶。她認為,不必特別強調「初乳」的好,因為這容易讓人誤以為餵過初乳後,母乳便不再重要,但母乳哺育是無價的,若暫時無法親餵,建議先持續刺激、建立乳量。

Q5:該喝奶了,但寶寶仍在睡覺,應該叫醒喝奶嗎?

在寶寶滿月之前,仍建議餵食間隔不宜超過4個小時,以免無法判斷新生兒「睡得很好」的情形,是否是因低血糖引起的嗜睡。蔡莉娟執行長補充,「寶寶在滿月之後,慢慢地能夠建立睡眠規律,白天也許頻繁地吃奶,但半夜的睡眠時間能夠拉得比較長,這時就不用為了讓寶寶喝奶而中斷睡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