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該怎麼正確抱新生兒?

該怎麼正確抱新生兒?

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其頸部肌肉發育不成熟,沒有足夠的力量支撐頭部。因此,爸媽在抱寶寶的時候應格外小心,無論採取何種抱姿,都應注意動作的細節,並確保寶寶的安全!

Q1:抱寶寶的時候,該注意哪些事情?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新生兒科醫師陳瑛芳指出,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其頸部肌肉發育不成熟,沒有足夠的力量支撐頭部。爸媽不論採取何種抱姿,動作都要輕柔,並且務必要支撐其頭頸部。提醒父母,成人在外搭公車、捷運等,都可能接觸到許多細菌,因此,父母在抱寶寶之前,應該先清潔雙手,以確保寶寶的健康。

Q2:抱新生兒的正確方式?

寶寶在2個月大以前,父母要儘可能採取「搖籃式抱姿」。(推薦影片:搖籃式哺乳教學)家長抱起寶寶時,應以一隻手輕輕地放到寶寶頭下,用手掌包住整個頭部並且托住頸部,再以另外一隻手包覆寶寶的臀部,兩手以平均力量將寶寶慢慢抱起。另外,可以將寶寶的頭貼近左胸口,當寶寶聽見爸媽的心跳聲,會更有安全感,有助於適應環境,讓情緒更穩定。

Q3:怎麼避免嬰兒搖晃症候群

陳瑛芳醫師表示,「嬰兒搖晃症候群」這個名詞,容易讓父母誤以為輕輕晃動寶寶就會引發危險,但其實是照顧者蓄意劇烈晃動寶寶,在沒有支撐其頭頸部的狀況之下才會產生嬰兒搖晃症候群。(推薦文章:「嬰兒搖晃症候群」起因、症狀、預防方法全解析)

寶寶若遭受到劇烈的前後左右晃動,會造成腦部神經的損傷或引起顱內出血。嬰兒搖晃症候群大部分發生在2歲以下的幼兒,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症狀可能有:嗜睡、焦躁、食欲下降或呼吸異常等。她提醒,「若照顧者一時無法有效處理寶寶哭鬧的情形,務必向親友尋求協助,避免情緒失控而讓寶寶受傷害。一旦發生狀況,應儘速就醫,由醫護人員給予適當的處置。」

Q4:新生兒可以直立著抱嗎?

「其實,任何年齡的寶寶都可以直立抱起,但寶寶在2個月大以前,頸部支撐力不夠,採直立抱姿時要特別注意。」陳瑛芳醫師表示,父母要確保寶寶的頭、頸和脊椎在同一垂直線上,將寶寶的頭靠在自己的肩膀上,不要讓寶寶的頭過度後仰,並以一隻手支撐寶寶的頭頸部,另一隻手支撐寶寶的臀部。

Q5:用包巾包覆寶寶,會比較好抱嗎?

「若抱姿正確,有無使用包巾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陳瑛芳醫師說,6個月以內的嬰兒容易在睡眠時產生「驚嚇反射」,因此,用包巾將寶寶的手腳固定好,可以讓孩子擁有較多安全感,但包巾不應包得太多件或包太緊,以免造成寶寶的體溫過高或引起皮膚紅疹。若寶寶開始能坐立與爬行,包巾反而會侷限寶寶的活動,大約1歲後就不再建議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