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缺水太嚴重,恐造成子宮收縮、早產!孕婦感到熱,容易影響胎兒發育,建議每日喝水量應達2000c.c.

缺水太嚴重,恐造成子宮收縮、早產!孕婦感到熱,容易影響胎兒發育,建議每日喝水量應達2000c.c.

(2021.05更新)要輕鬆度過高溫時節,建議孕媽咪要多補充水分,以免讓胎兒陷入危險當中!

為何孕婦比一般人還容易覺得熱?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傅佩德說明,女性打從懷孕開始,體內的基礎代謝率就會上升,為了供應足夠的營養給胎兒,血液量也會增加,也提高了心臟的負荷量及心跳數,同時,也因黃體素分泌的緣故,體溫會比較高,皮膚的感受也有所不同,時常容易覺得敏感,因而對於溫度的變化特別有感覺。

熱過頭上身.改變胎兒生長環境

近幾年的夏日,溫度只增不降,炙熱的陽光將人們曬得頭昏,有時不小心熱過頭,就可能出現類似中暑的症狀。傅佩德醫師提到,一般人若是熱過頭,血管會開始熱漲冷縮,皮膚不同於平常的乾爽感,反而是會有濕濕溫溫的觸感,也會出現暈眩、頭痛、肌肉痠痛、口渴,甚至是喘不過氣的症狀。

當熱過頭出現在孕媽咪身上,胎兒也會感受這樣的不適。傅佩德醫師表示,由於胎兒的生長仰賴媽媽的血液,若是孕婦熱過頭,出現水分不足的情況,進而就會影響到供應給胎兒的血液,其循環的流量及流速都會改變。另外,水分補充不足,也會使得羊水量不足,導致胎兒生長環境的改變,因此孕婦比一般人更需要攝取足夠的水分。

補充水分的時間點

有一句廣告詞,妳我一定相當耳熟:「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在越來越熱的夏日,不僅是孕婦,一般人也不可忽略喝水的重要性。原則上,每日的喝水量以1,500c.c.〜2,000c.c.為基準,根據個人的體重而有所不同,對於孕婦來說也是如此,傅佩德醫師建議,孕婦的補水時間可在飯前1小時及飯後1小時,睡前也能再多補一次。如果擔心睡前喝水會造成頻尿,影響夜間的睡眠,可將睡前的水改成牛奶,既能助眠,也能預防孕期困擾的泌尿道感染。(推薦文章:孕期該怎麼喝水?

也有孕婦會擔心「本身水腫得很嚴重,還能喝這麼多水嗎?」傅佩德醫師表示,水腫是每位孕婦都會有的孕期症狀,只要是輕微的都屬正常,除非是因為血壓等問題造成的嚴重水腫,才須限制每日的喝水量,否則還是建議孕婦天天多補充水分,能避免自己中暑,也能讓胎兒置身於好的生長環境。

看似太熱的症狀.小心讓胎兒處於危險之中

傅佩德醫師表示,懷孕初期是胎兒器官急速發育的階段,如果孕婦因為太熱而出現發燒症狀,更容易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導致腦部、神經管或是脊椎的病變。(推薦文章:熱上加熱!懷孕期間真的容易「上火」嗎?

另外,就像前文所提及,孕婦容易缺水,若嚴重出現脫水現象,體內就會分泌抗利尿激素(vasopressin),此激素會讓身體得到這樣的訊息:處於缺水狀態,就無須排出過多的尿液,傅佩德醫師提到,抗利尿激素組成結構與催產素相似,恐使孕婦出現子宮收縮、早產等危險,若因此症狀需安胎者,首先需要做的處置就是補充水分並多休息。他補充,美國曾經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孕婦所處的環境溫度每上升5〜6℃,造成胎兒早產、體重不足的機率就會增加16%,可見環境溫度對於胎兒的影響性有多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