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旅遊不只留下美好回憶.也能養成孩子的獨立能力

親子旅遊不只留下美好回憶.也能養成孩子的獨立能力

愈來愈多的父母,願意帶著年幼的孩子出國趴趴走,即使孩子年紀小,未必能對去哪裡玩留下深刻的記憶,但旅遊時的美好感覺卻能在腦海深處不時縈繞,成為珍貴難忘的回憶。其實,除了回憶之外,還能藉機養成孩子的獨立能力!


孩子年紀小,的確對很多事情無法留下深刻記憶,這也是有些父母認為,帶年紀小小的孩子出國旅遊不划算,因為什麼也記不得。但即使孩子什麼都不記得,可是在旅遊的過程中,孩子可與父母幾天幾夜膩在一起,不用去托嬰中心或保母家,也不用上幼兒園,那份親密相依的感覺將是孩子產生安全感與幸福感的最佳來源。

當然,若能運用不同的旅遊方式,孩子所擁有的收穫,將不會只有美好回憶!


最近,藝人隋棠在fb分享暑假去北海道的經驗,因為是選擇住在附有「寶寶俱樂部」的度假村,有兩天的行程,她和先生「鼓起勇氣把孩子們交給度假村裡的寶寶俱樂部,然後兩個人真正放鬆地去探索夏天依然迷人的北海道」。

但是一結束行程,也跟許多父母一樣,忍不住去看看孩子的狀況。隋棠這樣寫著,「但看著兩三歲的他們,跟著其他不同國籍的小孩和G.O們一起郊遊、玩耍,偶爾爭吵、哭泣,真心覺得這是對喜歡帶小孩一起度假的家庭太棒的服務發明」。最讓她感到意外與驚喜的是,「一向謹慎的Max,居然願意在假期最後一晚上台表演,而且笑得好開心」。

其實很多時候,因為父母對孩子呵護有加,讓孩子沒有展現能力的機會,但只要父母願意放手,孩子一定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將孩子「丟包」.發揮獨立精神

以提供全包式旅遊聞名的Club Med度假村,最為父母喜歡的服務,莫過於是可將孩子暫時「丟包」,不論是4個月至23個月的寶寶的「寶寶俱樂部(額外付費)」,或2至3歲的「幼兒俱樂部(額外付費)」(還有4至10歲的「兒童俱樂部」和11至17歲的「青少年俱樂部」,都有專業的G.O照顧。

但父母一定很好奇,平常備受照顧的孩子,一旦置身在陌生的環境將如何自處?這就是孩子讓人感到神奇的地方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彼此即使語言不通、互不認識,但在專業的G.O導引下,就是能跨越語言的隔閡,開心玩在一起,參與各式各樣的精采活動,快速融入無限歡樂的氛圍中!

正因為沒有父母亦步亦趨的照顧,孩子在專屬的環境中,必須親力親為很多事情,無形中,為自理能力搭建了表演舞台,自己吃飯、喝水、如廁,樣樣都可不假手大人而獨立完成;甚至少了父母的過分擔憂,孩子也更有勇氣嘗試可能從來沒做過的事情,就像有名的「空中飛人」活動,比起大人,小小孩似乎更無懼高度所帶來的壓力,玩得比大人還來勁呢!勇敢完成各種極限挑戰後,每個孩子的臉上無不流露出滿滿的成就感,而這樣的成就感也將激發出孩子的自信心,為日後醞釀出更多接受挑戰的勇氣。

父母可能很難想像,孩子的各項能力竟然因暫時的「丟包」而火力全開!


自己點飲料

期待孩子有所表現時,必須讓他有展現能力的舞台!Club Med度假村透過一些巧思,讓孩子受到尊重,成為自己的主人!

在全天供應飲料的BAR裡,有專屬孩子的飲料單,甚至在吧檯旁搭起小樓梯,即使年幼的孩子,也能自己走上小樓梯,跟大人一樣,跟Bartender點一杯想喝的飲料,從頭到尾完全不需要大人的協助。相信對總是習慣茶來伸手的孩子來說,將是多麼有趣的體驗啊,「原來我也能跟大人一樣,點自己想喝的飲料」。當生命中有過這樣的經驗後,無形中,成為培養獨立精神的種子。




旅遊,充滿各種樂趣,尤其對年幼的孩子而言,更是有如一場匯聚多元感官能力的盛宴,或許帶孩子出遊不是那麼輕鬆,可是真的很值得走上一遭,如果又能選對更適合親子旅遊方式的話,所獲得的一切不會只有回憶,更多的是,將讓你看到孩子不同於平常的傲人表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