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成為新時代神隊友!送給爸爸們的《父親養成指南》

成為新時代神隊友!送給爸爸們的《父親養成指南》

父性是天生內建,還是後天習得?從「我」到「我們」,男人如何調適成為父親的過程?爸爸也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

如果你對「父親」身分感到好奇,或是曾經面臨以下情況…

當孩子出生,爸爸會面臨到的困境…

—「有時候,縱使我想幫忙,也無能為力。」

就拿晚上餵奶來說,當女兒在哭鬧要人安撫時,她想找的是媽媽。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因此覺得更生氣、更沒用。偶爾我會有點沮喪,但這是意料中的事。我真的希望,未來如果有壞事發生,或者女兒需要說話對象,她可以找的人不只是媽媽。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不同,我確定這兩種親子關係都有機會發展良好。

 

我想當一名好爸爸!但做得到嗎…?

—「我想確保自己有好好照顧和扶養她,確保別人知道我是一個好父親。」

以身作則對我是一種困擾,因為我一直想做個成功的人,得到父母和朋友的肯定,我也希望女兒這樣看待我。所以,我不希望別人認為我失敗,也不想讓女兒長大後變成失敗的人。

—「我想成為孩子的保護者、老師、照顧者,我真的想做到這些事。」

我只想確定他安全、快樂,而且享受生活。我想帶他探索這個世界。他出生之前,我甚至就期待要教他東西、帶他認識各種事物,還有陪伴他。

 

努力做好一切,跟老婆的關係卻變了…

—「有時我會希望和老婆回到過去比較親密的日子……」

那感覺就像是我們的關係暫停了一陣子,所以我不認為我們之間沒有連結,只是每天談論的事情變得非常不一樣。目前,我們顯然比較關心寶寶。回家聽到的第一件事,是兒子吃了某個東西好幾次、他真的吃進去了,還有他也把東西拉出來了。這些是老婆每天會跟我報告的事情。我們的生活變了很多,我不會說這不好,這只是我們人生下一個階段的一部分,但有時我會希望和老婆回到過去比較親密的日子……。那時候的我們可以坐下來聊天,講講尿布以外的事情。


今年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獻給已經或即將為人父者!

這不是一本「指南性質」的手冊,不會告訴你如何換尿布、組裝嬰兒床,或是可以做什麼來緩解小孩肚子痛的情況,而是從全新觀點來帶領讀者思考父親本質,檢視「身為父親」的科學、社會、文化意義,協助新手父親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踏上「為人父」這趟富有挑戰性的旅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