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有關過動兒最新研究,加工、高油糖食品易增過動風險

【即時新聞】有關過動兒最新研究,加工、高油糖食品易增過動風險

你家孩子容易衝動、不專心、坐不住?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這可能與飲食型態及過敏症狀有關,分析過動症學童飲食狀況,較常攝取含糖飲料、加工食品等高油、高糖食物,而其中無機磷酸鹽,則可能提高過動症發生風險。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指出,過動症的正式名稱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這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臺灣盛行率已達5~7%,平均每個國小班級中,就有一至兩名過動兒。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患者常出現「過動」、「衝動」與「不專心」等三大症狀,以往認為,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遺傳及腦傷為危險因子,造成神經精神症狀。

不過,中研院最新研究則進一步證實,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與過敏、飲食失衡有著密切關係。

中研院與台大、長庚、北醫等多家醫學院攜手合作,從大台北地區31所小學,招募216名ADHD病童及216名一般學童,兩組在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等條件相似。

研究人員進行病例對照研究,觀察兩組學童的過敏現象、飲食型態、以及血液測量值差異,並估算危險因子的數目與疾病風險的關係。

結果發現,ADHD與多種可修正的共病或生活型態因子有關,例如過敏、貧血或血清素偏低,而這些因子則可能透過飲食修正而改善,也就是透過調整飲食,就可降低罹病風險或改善症狀。

研究團隊首先發現ADHD在臨床上的四大風險因子,包括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細胞(eosinophil),以及免疫球蛋白(IgE)較高,後兩者與過敏發炎有關。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學童同時罹患兩種以上過敏症狀(鼻炎、濕疹、氣喘等),則得到ADHD的風險為沒有過敏學童的二至三倍;至於四個風險因子數值如果都異常,則罹患ADHD的機率則達六至七倍。

在飲食方面,過動兒在攝取營養性食物頻率上,顯著低於對照組,也就是較少食用蔬菜、水果、牛奶、肉類、家禽類、魚、豆漿、雞蛋等,卻常吃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潘文涵研究員建議,家長應讓孩子多攝取抗發炎且營養豐富的食物,像是蔬果、全穀類、核果、優質蛋白質,少吃燒烤、油炸、高糖等食物,更需嚴格限制孩子食用含有磷酸鹽成分的食物,才能減少過動症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