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選擇魚油與益生菌.把握3原則與注意事項

孕期選擇魚油與益生菌.把握3原則與注意事項

懷孕期間補充魚油,有助於胎兒腦神經發育;適量食用益生菌,可避免孕期陰道感染、改善便祕及提升免疫力,並增進胎兒的健康。「台灣保健營養的開拓者」,也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創系教授,謝明哲教授告訴孕媽咪挑對魚油3原則,以及選擇益生菌的注意事項,幫助媽咪生下健康寶寶。

孕媽咪適當補充魚油和益生菌,對母體和胎兒有許多好處,但面對琳琅滿目的產品,常讓許多孕媽咪感到頭痛,如何針對自身的需求挑選產品呢?

魚油促進胎兒腦神經發育

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其中的成分以DHA、EPA為主,有助於控制、血脂和膽固醇,並能保護心血管,且減少體內不必要的發炎症狀,對人體健康有許多益處。

臺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強調,媽媽在孕期補充魚油,對胎兒的視力發展和腦部機能有幫助,DHA可促進胎兒的腦神經發育,也能保護視網膜。此外,深海魚油能穩定媽媽的情緒,避免產後憂鬱的發生。而哺乳媽媽食用魚油,可透過乳汁幫助寶寶腦細胞增殖、增大,以及腦神經細胞間髓鞘形成與突觸聯合等,強化寶寶腦部的發展。

另一方面,素食媽咪想補充魚油也不需擔心,可選擇從單細胞浮游藻類提煉的植物性藻油,做為安全的孕期營養補充品。

孕媽咪挑對魚油3大原則

挑選魚油有許多眉角,謝明哲教授建議,首先,可挑選10公分以下小型魚為原料的產品,以降低大型魚類重金屬殘留的疑慮。第二,注意產品是否通過安全檢驗,如:重金屬、有機溶劑、塑化劑等檢驗。第三,魚油產品最好添加足量的維生素E,以維持魚油的穩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補充Omega-3脂肪酸,除了選擇魚類萃取而成的魚油,也可透過藻類獲得。

許多孕媽咪想問,何時食用魚油最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呢?謝明哲教授表示,飯後食用深海魚油較好,因為食物能幫助深海魚油的吸收,而深海魚油也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所以,飯後再吃魚油的吸收效果較好。

益生菌可預防孕期陰道感染

懷孕期間受到體內荷爾蒙變化的影響,讓陰道、泌尿道內的酸鹼值,以及正常的菌叢生態也會跟著改變,此時,私密處變得較脆弱,易發生陰道炎,而出現內、外陰部搔癢、不正常白帶的現象,尤其在免疫力較低時,更容易出現陰道感染。

謝明哲教授指出,孕媽咪適度補充益生菌,有助於維護陰道環境的健康,使私密處的PH值維持在弱酸性環境,提升防護的能力。

如果孕媽咪常有便祕的困擾,除了可攝取足量的蔬果、水分之外,適量補充益生菌,也能改善腸胃蠕動、舒緩便祕。當準媽咪的腸胃功能健全,可產生更多的免疫細胞,免疫系統增強了,才能將營養順利傳遞給胎兒。

選擇益生菌先注意菌種功能

謝明哲教授叮嚀,挑選益生菌首要先注意含糖量,以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其次,不同益生菌的菌種,具備的功能不盡相同,記得挑選具有相關療效的菌種,若是為了預防私密處感染,例如:嗜乳酸桿菌可幫助抑制陰道黴菌的生長;而比菲德氏菌、凱氏乳酸菌則能促進腸道保健,有助於腸道菌叢的正常化。飯後補充益生菌,可保護乳酸菌不被空腹的胃酸影響。

(推薦文章:善用孕期「三養哲學」.調出母胎好體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