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氣味相投系金ㄟ!氣味能影響情緒、觸發性慾

【即時新聞】氣味相投系金ㄟ!氣味能影響情緒、觸發性慾

「嗅覺」與「情慾」密不可分,氣味不僅能影響情緒,更能夠觸發性慾,專家指出,在初次見面時,聞到的味道便會決定雙方是否「氣味相投」,但如果彼此味道相似,則可能產生排斥現象。


天氣炎熱,稍微一動,滿身大汗,不少人選擇香水,去除身上異味,保持好心情,日本成人用品大廠、日本調香專家山田雅子發表「嗅覺」相關研究,證實了嗅覺是決定初次印象的關鍵因素。

山田雅子說,在五種感官中,只有嗅覺部位是由掌管情感的「大腦邊緣系統」所控制,因此,聞到氣味時,大腦會直接反映喜惡,這就成為人類擇偶的判斷標準之一。

山田雅子強調,「當你選擇對象時,有可能是『嗅覺』幫你挑選另一半。」

如何透過香味展現優點,贏得好印象?山田雅子分析,男女選擇香味有不同的準則,男性以清爽、理性等味道為主,散發出值得信賴的氣味,例如,擁有苦甜香氣的龍涎香,或是讓人感到沉穩的廣藿香,這會是最安全的選擇。

至於女性,則可以選擇清新、柔和的香味,給人沉穩、優雅的印象,散發出女性魅力,建議具有香甜氣氛的香草,或讓人有療癒感受的薰衣草做為香水的基調。

如果是情侶約會,香水選擇則又是不同的考量,例如,男性可以選擇充滿魅惑的橙花香,或是辛辣刺激的黑胡椒香,透過味道勾起對方的慾望。女性首選則是伊蘭香,含有特殊氣息,甘甜又熱情,能夠挑起性衝動賀爾蒙。

值得一提的是,當兩人身上散發出的味道相似時,並不代表兩個人合得來,甚至可能出現排斥的現象。

山田雅子解釋,青春期的青少年叛逆行為就是受到嗅覺影響,因為青少年開始有生殖能力時,為了防止亂倫,一聞到與自己體味相同的親人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就會相當厭惡,進而影響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