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不再怕孩子尿床!床墊守護者「保潔墊」這樣挑

不再怕孩子尿床!床墊守護者「保潔墊」這樣挑

面對孩子「尿床」的情形,不少父母都感到頭痛,不免因頻繁更換床墊、床單而感到疲憊。爸媽不妨為孩子準備合適的保潔墊,不只減少清理麻煩,也讓寶寶能夠安心在床上翻滾,擁有更舒適的睡眠環境。

新手爸媽,多半都有過以下經驗:替寶寶換尿布時,孩子不安分地動來動去,結果尿液滲透到床單、床墊,讓父母感到很崩潰。




為什麼需要保潔墊?


嬰幼兒由於年紀還小,身體的一切能力都在發展中,無法準確控制排便,因此「尿床」是難免的現象。長期下來,床墊難免會有異味產生,或引發衛生層面的疑慮,導致父母得頻繁清洗或更換床墊。

因此,建議爸媽可以在床墊上鋪一層保潔墊,寶寶即使不小心尿床了,或者流口水、吐奶等,爸媽也無須擔心弄髒床墊,寶寶可以盡情在床上翻滾,父母也能夠省下買新床墊的費用,並節省不少清理時間。


怎麼挑選合適的保潔墊?


市面上的保潔墊五花八門,讓不少父母感到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起,想為孩子打造健康、舒適的睡眠環境,不妨參考以下原則:


1.不含有害物質


保潔墊不只要承受寶寶在睡覺時產生的汗液、口水,還會與寶寶近距離接觸,因此,爸媽在挑選保潔墊時,要留意材質的安全性,選擇不含甲醛、PFCs全氯化合物等有害物質的材質。

寶寶的皮膚組織發育尚未成熟,皮下脂肪、表皮層中的角質層厚度都較成人來得薄,因此對於外在刺激的抵抗力很差。若家中有過敏寶寶,父母也應避開過敏原,降低過敏機率,注意保潔墊是否有效抗菌、有通過防塵蟎檢測等,更能讓寶寶一夜好眠。


2.透氣不悶熱


由於寶寶調節體溫的能力尚未成熟,導致寶寶既怕冷又怕熱,流汗的頻率也比大人多出很多,可能讓寶寶睡不好,或者造成皮膚紅疹。因此,應注意保潔墊是否有排濕、排熱的效能,才能維持寶寶肌膚的乾爽舒適,並確保孩子在睡覺時,不會因為濕熱難耐而醒來。


3.減少清理麻煩


挑選保潔墊時,除了要注重孩子的健康,在進行挑選時,建議父母也要考量到衛生維護的便利性,不妨選擇透氣舒適、易洗快乾的材質,才能減少爸媽在維護清潔上耗費的心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