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3成孩子想交網友.5大保護措施不能少

3成孩子想交網友.5大保護措施不能少

(2022.02更新)你知道孩子上網,到底逛哪些網站?玩哪些遊戲?衛福部公布最新網路調查,發現67.5%兒少上網最常使用的就是影音網站(Youtube、愛奇藝、抖音),31.4%希望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7.1%則透過交友APP認識新朋友。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林維言指出,家長應該多關心孩子上網及交友狀況,避免孩子瀏覽不當網站、進出不良場所,或是透過網站認識到壞人,一不小心,就可能誤了一輩子。

網路陷阱多.兒少父母請當心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108年針對2萬5,069名兒少進行網路使用調查發現,結果可能會讓許多家長嚇一跳,例如,4.0%兒少曾經談過網戀,2.8%兒少在網路上曾被要求拍私密照,0.3%的兒少曾將自己的私密照傳給別人,0.3%兒少私密照或影片曾未經同意而被公開。

網路快速傳播,一旦兒少私密等影片照片被貼在網路上,就難以清除,可能被一再散布,相當可怕,對兒少本身,以及其家庭都將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及影響。

兒少網路安全「五不」保護措施

為此,林維言司長提出兒少網路安全「五不」保護措施:
1. 不接受陌生人主動邀約加好友。
2. 不在社群平台揭露個人資訊(如學校班級、住址、電話、年齡、即時通訊帳號)。
3. 不隨便接受網友主動示好或送禮。
4. 不單獨赴約,若和網友見面應在公開場合,並應告知父母、師長或其他朋友約會地點、時間及該網友聯繫方式。
5. 不拍攝、不提供、不轉傳私密照(即使男女朋友也不行)。

林維言司長提醒,家長應儘量多陪伴小孩,維持良好親子互動,並避免孩子沉迷於網路世界。教導孩子自我保護,避免出入不正當場所,不要飲用他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