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咬合不正被笑「暴牙」,孩子牙齒不整齊易自卑

咬合不正被笑「暴牙」,孩子牙齒不整齊易自卑

小明活潑好動,人緣不錯,但最近卻常與其他小朋友打架,因為同學稱他為「暴牙龍」,家長到學校了解狀況,仔細看看兒子的外觀,確實有些暴牙,帶至牙科診所,檢查發現,門牙前突,咬合不正,建議接受矯正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蔡玉鈴指出,咬合不正屬於發育問題,而牙齒排列不整齊只是其中之一,原因包括基因遺傳,舌頭、口呼吸或口腔不良習癖等環境因素及胚胎發育時受到放射線或藥物干擾等特殊因素。

許多家長以為孩子牙齒整不整齊,只是外觀不好看,但這對生理與心理上都會造成不良影響,例如牙齒排列擁擠,容易讓食物殘渣堆積其間,加上清潔不易,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發生率。

如果門牙前突,或是排列偏離到正常齒列以外的牙齒,則容易因為外傷碰撞而斷裂,一不小心就會咬到嘴唇或臉頰,而造成口腔黏膜受傷。此外,咬合不正,還會造成顳顎關節發育異常、疼痛,以及影響發音及咀嚼功能,甚至引起腸胃功能障礙。

不管是暴牙或是戽斗,都可能因此受到同儕的嘲笑鄙視,產生自卑感、不安等心理障礙,以小明為例,在被譏笑後,幾次跟同學打架,小朋友都不想跟他玩。

蔡玉鈴醫師指出,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在經過齒顎矯正治療後,齒列整齊美觀,就能減少食物殘渣堆積死角和降低刷牙的困難度,進而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

一名高一學生牙齒排列擁擠,就醫檢查發現,他牙齒向外延伸暴出且深咬,下顎後縮長期造成咬合干擾,無法正常咀嚼進食,且因無法做好口腔清潔造成牙齦發炎。

在經過2年半的矯正治療,咬合不正及外觀獲得明顯地改善,牙周狀況也恢復健康,可以大口吃東西、享受美食,整個人變得更有信心。

蔡玉鈴醫師提醒,孩子如有齒列擁擠問題,應該提早接受矯正治療,讓牙齒排列整齊,改善咬合,外觀變好,並恢復牙齒應有的咀嚼功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