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國泰產前產後專業照護.高齡媽咪5年成功懷二男二女

國泰產前產後專業照護.高齡媽咪5年成功懷二男二女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2018年的資料統計,高齡產婦佔所有生產婦女30%,其中初產婦更高達37%,高齡孕產已是時代趨勢,但伴隨而來的,高齡媽咪必須面臨的高風險問題,卻也著實令人擔憂;而今,一名高齡媽咪在國泰醫療體系5年順利生下二男二女,無疑為想懷孕的高齡女性注入一劑振奮劑。

跨越高齡難孕障礙.39歲媽咪一年生一個

高齡生子不是夢!張姓媽咪今年已經39歲,本來並無生育多胎的計劃,不過在國泰醫療、產後團隊的專業支援之下,5年內陸續生下二男二女健康的寶寶,幾乎是一年生一個,湊了兩個「好」字,讓她十分開心!

張姓媽咪感動地表示:「謝謝國泰醫療團隊在懷孕、生產、坐月子給予很多協助,尤其在第四胎待產時,發生胎兒臍帶繞頸的問題,全賴當時醫師做出即時判斷,才能順利自然產,國泰真的非常專業!」產後身心的調養與恢復,張姓媽咪四次也都選擇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她強調,24小時全護理師的照護寶寶很令人放心,讓產後媽媽能有喘息的空間,尤其對於初產婦的新手媽媽,護理師會給予哺餵母乳、寶寶洗澡等衛教知識,第二胎、三胎後就能得心應手。


此外,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的月子餐也讓張姓媽咪讚譽有加,她說:「餐點很清爽,吃得沒負擔又有飽足感,營養師隨時關心身體的狀況,婦產科醫師亦會觀察傷口的恢復情形,並給予專業的建議,讓我在生完半年後,很快再懷下一胎!」因此,雖然每胎間隔很近,但由於身體調養很好,她四次懷孕過程都很順利。

高齡孕媽咪風險多應特別注意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高齡孕婦都能像張姓媽咪一般孕期順利,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指出,高齡孕婦因年紀較大,發生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子宮內死胎、子宮外孕、早產的風險較高;除了孕媽咪需要擔心以外,胎兒有可能會發生染色體數目異常,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透納氏症、巴陶氏症,或是單基因異常、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

高齡女性先做好3大孕前規劃

想要像張姓媽咪一樣,在高齡順利懷孕生子,可以先做好哪些準備呢?蔡明松醫師表示,懷孕生產是一個家庭的大事,事先做好以下3項規劃很重要:

  1. 產前健康評估:若女性有自體免疫疾病、本身肝臟不好、心臟有問題或開過刀等,都會影響母體和胎兒的健康,建議在孕前先做好良善的健康評估,避免罹患妊娠疾病的風險。
  2. 生活型態改變:女性準備懷孕前的生活型態應適當調整,包括: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均衡飲食,以及補充營養品如葉酸等,對胎兒生長發育有幫助。
  3. 內外科疾病控管:當女性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慢性腎臟病,或是心臟開過刀,又有懷孕的計劃時,應先跟自己的內科醫師討論控制病情的方式,以順利度過孕期。

2大孕期管理助媽咪生產順利

除此之外,蔡明松醫師提醒,高齡孕婦做好2大孕期管理,可幫助順產:第一,進行飲食控制和BMI管理,因為BMI值超過30以上,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機會增加,剖腹產的機率也會上升,所以懷孕期間務必控制飲食。其次,建議孕媽咪適當運動,若孕前有運動,懷孕後也可持續進行,只要不要進行劇烈、危險的運動即可,可選擇游泳、瑜伽、慢跑、快走等項目。孕期運動可降低剖腹產率,以及患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蔡明松醫師強調,高齡孕婦透過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可減少各種併發症的發生。

另一方面,產後將會面臨照顧新生兒和生活壓力,蔡明松醫師建議,提前找好育兒支援,並決定坐月子的方式,讓媽咪產後得到適當休息,以及學習照顧寶寶的技能。

產後營養補充的2大錯誤迷思

產後恢復得好,高齡媽咪才能更快迎來下一胎!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資深營養師陳葵蓉表示,很多媽咪想要趕快瘦回去,所以選擇不吃飯,這樣做雖然可以瘦很快,但由於沒有飽足感與滿足感,可能會想吃零食,且容易引起排便不順與疲勞。因此,還是要適當攝取全榖雜糧類,較能維持健康的狀態,並有效降低體脂率。

同時,月子期間只喝湯不吃肉,也是錯誤的迷思!事實上,一道湯品裡,對乳汁營養和傷口復元有幫助的部分主要在於肉類所含的蛋白質,湯湯水水雖對泌乳很重要,但月子期間常喝的養生茶、黑豆水等無油茶飲也能補充水分,不一定只能喝湯。陳葵蓉營養師強調,想讓母乳有營養又不希望增加體脂,其實吃湯裡的肉,再搭配其他茶飲,這樣既不會攝取過多油脂熱量,也能得到泌乳需要的營養。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著重媽咪體態恢復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的餐點中,全榖雜糧類的部分以糙米為基底,可提供優於白米的礦物質與維生素B群,同時,膳食纖維、蛋白質來源也會供應足夠,能兼顧媽咪的傷口修復和乳汁營養。館內並特別設置「身體組成分析儀」,除了讓營養師有更多參考依據來建議媽媽飲食方向,也可幫助產婦在進行體重控制的過程中不會只著重在體重,而更重視體脂對體態的影響。 

對於想要在家坐月子的媽咪,陳葵蓉營養師提醒以下3點注意事項: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如不吃全榖雜糧類餓得快,也更容易吃進額外的零食。
  2. 一天要吃2飯碗的蔬菜,以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不但較有飽足感,排便也較規律、順暢。
  3. 蛋白質的攝取固然重要,但只要適量吃到符合個別需求便已足夠,不需過度補充。

照著營養師的飲食原則,相信所有的產後媽咪,都能迅速恢復健康體態,幸福迎來下一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