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爸媽怎麼和自閉症孩子互動?

爸媽怎麼和自閉症孩子互動?

得知孩子罹患自閉症的當下,許多家長會感到煎熬又痛苦,日後也容易因為不了解自閉症,和孩子發生衝突。家長如何與自閉症的孩子相處?有哪些資源能輔助孩子學習呢?

文章目錄

自閉症的孩子較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且不擅長解讀他人的情緒,陌生人、學校同學容易因此放棄與自閉症的孩子互動,父母和學齡前孩童有最多交流的機會,是練習社會互動的最佳對象。

但照顧自閉兒本身就是一大挑戰,小孩冷漠的態度更容易使父母感到挫折。該如何才能接近孩子的內心世界呢? 

怎麼和自閉孩童互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吳貞瑩指出,父母可從孩子的興趣著手,觀察孩子對哪些事物較有反應,一起從事孩子感興趣的事情,主動製造互動機會。

例如:陪孩子從數字延伸認識其他物品,從玩玩具車互動或延伸故事等,從日常的陪伴和理解,以更加了解孩子。

雖然自閉症的孩子不擅長互動,但和其他小孩一樣,仍然需要家長引導及陪伴遊戲。家長應發掘孩子的喜好及能力,適時給予教導,在遊戲當中學習互動及拓展經驗,而非僅在孩子感興趣的重複性或侷限的遊戲上。

吳貞瑩醫師說道,父母若對於自閉症的理解不足,難免下意識會用一般標準要求自閉兒,試圖和小孩「講道理」,但有時候孩子無法理解,現階段沒有足夠能力辨認對錯。她提醒家長,切忌抱持過高的期待,一次要求孩子改善所有行為。

家長需要跟專業人士討論孩子的情況,理解其困難、極限,並循序漸進、一步步引導孩子,根據孩子的狀態調整教養方式。例如:若孩子很堅持要走同一條路回家,家長能挑一天陪孩子走不同路線,觀察孩子的適應力、接受度,慢慢增加走不同路線的頻率。

早療|自閉症

可以為自閉孩子找哪些早療資源?

早期療育指針對發展遲緩、或具潛在遲緩因素的孩子,提供醫療、教育等專業資源,讓孩子達到正常發展水準。自閉症具有多元的樣貌,有些孩子具有智能的障礙、有些則是伴隨動作、語言的遲緩,各個孩子的狀態都不太一樣,因此家長可以利用早期療育資源,為孩子進行診斷和訓練。

醫療單位

家長若對孩子的發展情形有疑慮,可以到與國健署、各縣市衛生局合作的評估鑑定醫院、聯合評估中心接受檢查。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分布於全台22個縣市,由各領域早療專業人員所組成,能提供全面評估、轉介服務,並能為孩子進行治療,家長也能帶孩子到提供早療服務的各大醫院、診所接受治療。

教育單位

個別化教育計畫(Individualized Educational Program, 簡稱 IEP )是針對特殊孩童的需要,由專業人員擬定的個別化課程。

孩子的早療評估報告若顯示遲緩,在家長同意下,凡是合法立案的幼兒園都能向教育局提出申請,而教育局將分派專業人員如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到申請的學校,以協助孩子適應校園生活,加強孩子的能力。

綜合單位

除了在各大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復健之外,家長能選擇到早療機構、民間基金會開設的兒童發展中心,加強孩子不同領域的學習。

兒童發展中心主要由特殊教育的師資所組成,提供早療課程的服務為主。在兒童發展中心,孩子能上半日或全日的課程,症狀較輕的孩子也能選擇上單堂綜合性課程,透過認知教導、遊戲、說故事等活動以促進發展。

早期療育資源

1.衛福部國健署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一覽表

2.衛福部社家署  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暨個案管理服務網

3.臺北市早期療育特約醫療服務機構一覽表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自閉症早期徵兆、治療方式?4大Q&A認識「自閉症類群障礙」
早療這條路,更需要父母的陪伴!親子互動更能有效刺激孩子的能力發展
適時接受早期療育.讓能力長出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