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手麻、常甩手,自我檢查「腕隧道症候群」請這樣做

手麻、常甩手,自我檢查「腕隧道症候群」請這樣做

50歲陳女士在餐廳工作,每天洗鍋盤,下班後又常以手機追劇,日前騎機車回家,催油門時右手手指麻木,使不上力。晚上睡覺,常因手麻而醒來;拿東西時,又常抓不住而掉落,為此,不停地甩手,來緩解痠麻無力等症狀。


(2021.04更新)明知手腕手指出問題,但她工作必須用到雙手,而遲遲不敢就醫,直到左手也出現症狀,只好就醫求助,接受神經傳導檢查,證實為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發病原因為通過腕部的正中神經遭受到太多的壓力而引起,腕部壓力有如虎頭鉗,相當緊,妨礙雙手的運作,一旦疼痛和刺痛,即為即將發生永久性的神經受損先兆。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信賢指出,腕隧道內部壓力壓迫正中神經而手指麻木,甚至無力握住任何物品,此類狀況好發於工人、家庭主婦、重度手機使用者,病人大多手腕活動量大,手需長期抓握東西,因手腕過度彎曲、屈背或用力抓握,以致增加腕隧道壓力,時間一久,損及神經。

李信賢醫師表示,通常病人手部感覺會變遲鈍,尤其大拇指、食指、中指與無名指,嚴重時手部肌肉會出現魚際肌萎縮,手握力會變差。此時,透過神經傳導檢查,可發現正中神經通過腕隧道時傳遞速度變慢。

「常甩手是腕隧道症候群病人共同特徵」李信賢醫師說,這類病人常有甩手動作,但一點效果都沒有,應該盡量減少使用手腕,避免長時間抓握東西。

在治療方面,李信賢醫師說,多數病人經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時,只要正確配戴副木,將手腕固定在最適合的角度及位置,就能減少壓力,約有6成病人3個月內會痊癒。以陳女士為例,訂製一雙手腕副木在夜間配戴,兩周後手不再發麻。

此外,口服類固醇與局部類固醇注射皆能有效改善症狀,物理治療則可選用超音波與雷射。最新研究顯示,體外震波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保守療法效果不佳,以手術切開橫腕韌則是最後不得已的侵入式治療。

如何初步確認自己是否罹患腕隧道症候?李信賢醫師提供一個自我檢查方式,運用法倫氏檢查(Phalen test)理學方法,雙手手指朝下與手臂呈90度,兩手背互靠並持續一分鐘,如手指出現麻木或刺痛,就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