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才4歲就有偏頭痛?原因出在小朋友最愛吃的「這樣食物」!

才4歲就有偏頭痛?原因出在小朋友最愛吃的「這樣食物」!

4歲的小明常鬧頭痛,一發作就哭著不停,至兒科門診就醫,無法確定病因,轉至小兒神經科,做了神經學檢查、影像學檢查,排出腫瘤、顱內血管等問題,最後確診為偏頭痛,小明媽媽直呼不可能,「小孩子怎會偏頭痛?」。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暨小兒神經科醫師賴明琪指出,小朋友如果突然急性頭痛,主要原因為急性感染所引起,例如鼻竇炎、腮腺炎等,如果排除這些問題,還是常頭痛,建議撰寫頭痛記錄,協助醫師釐清病因。

研究顯示,九成頭痛屬於原發型頭痛,通常為陣發性偏頭痛,平時神經學檢查無異常,發作年齡通常較年輕。

國外兒童、青少年偏頭痛調查發現,偏頭痛盛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明顯,且小男生較容易頭痛。3~7歲偏頭痛盛行率為1.2~3.2%,7~11歲則為4~11%,到了11~15歲,則偏頭痛盛行率升至8~23%。

臨床發現,大部分偏頭痛患者是在青少年期開始發作,青春期之後,女性偏頭痛盛行率多於男性,誘發因素則包括壓力、飢餓、睡眠剝奪、氣候改變、飲食與藥物、酒精、經期等。

賴明琪醫師提醒,如果孩子常有頭痛問題,應該避免食用香腸、火腿或熱狗等含亞硝酸鹽的加工食物,此外,防腐或醃製的食品以及罐頭食品都應盡量少吃,烹煮食物應少放味精。 (推薦文章:孩子偏頭痛! 專家建議家長先注意這兩件事

研究發現,熟乳酪、發酵食品、紅酒、巧克力、雞肝、豬肉等食物也可能誘發頭痛,最好盡量少吃。如果孩子勞累、睡不好、空腹、肚子餓,也可能導致偏頭痛。

賴明琪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常頭痛,在排除外傷、病毒感染等因素,就應尋求小兒神經科醫師診斷。平常觀察並記錄孩子的飲食、生活習慣及頭疼狀況,就醫時作為醫師診治參考。

如果孩子急性頭痛,除了休息之外,還應該服用止痛藥、頭痛緩解藥物,並非長期服用,家長不用擔心傷肝、傷腎等副作用。如果反覆發作,則建議先預防性投藥,減少血管擴張,減少頭痛頻率。(推薦文章:兒童頭痛不輕忽.6大危險訊號要小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