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只想讓孩子快樂學音樂.可以不要求練習嗎?音樂教師這麼說……

只想讓孩子快樂學音樂.可以不要求練習嗎?音樂教師這麼說……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總會遇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困惑!



Q1:替孩子找音樂名師,孩子的學習效果是不是就會比較好?

音樂工作者柳淑萱:不論是選擇哪位音樂老師,都建議要試上課程,實際觀察孩子的反應、感受,找出和孩子互動良好,能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的教師,以及適合孩子個性的學習場所。例如:孩子若本身怕吵鬧,就不適合讓孩子在較活動化的教學環境學習。家長要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感到舒服、自在,才可能有學習效果,因此,即便是名師授課,只要不適合孩子,就不會對學習有幫助。

很多時候,家長覺得孩子學不好,就一定是老師的責任,因此頻繁換老師,但是,一味的換老師,孩子就得不斷適應不同老師的教學方法和上課習慣,孩子也會越來越迷茫,因此,我個人不同意這種做法。家長一開始就要盡力找到合適孩子的老師,而當孩子學習狀況不佳,應該先從孩子和自己身上找出學不好的原因。另外,孩子要在學習上有所成果,一大部分取決於課後練習和自身的努力,若替孩子找了厲害的老師,但孩子沒有經過消化、吸收,也不會有良好的學習成效。

Q2:送孩子上音樂課,只是想讓他培養興趣,不想給他太大的壓力,可以不要求他練習,快樂學音樂就好嗎?

音樂工作者柳淑萱:讓孩子培養興趣不等於隨便學。在學習任何事物的過程中,一定會受挫、面對挑戰,沒有所謂的「無壓力學習」。在完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孩子是學不好的,不可能進步或得到收穫。當孩子沒興趣,但家長仍逼迫孩子學習,或是設定太艱難的目標才算是過度要求,但讓孩子建立負責的態度及養成練習習慣是基本的要求。若孩子喜歡音樂卻懶得練習,而家長也順從孩子,只會讓他遇到挫折就逃避,未來抗壓性也會很低。

Q3:孩子想開始學樂器,該讓他上團體班,還是接受一對一教學?

音樂工作者柳淑萱:學樂器時,上課勢必要演奏給老師聽,比起一對一的課程,團體課程相對會給予幼兒較小壓力。但初學音樂,要採取一對一教學還是上大班課,主要取決於哪一種方式最適合自己的孩子,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性格、試上課程的結果和孩子做溝通和判斷,列出優劣來做決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