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孩子學會用筷子吃飯,不只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對孩子的健康也有好處!

讓孩子學會用筷子吃飯,不只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對孩子的健康也有好處!

(2021.07 更新) 你家孩子會用筷子嗎?調查發現,隨著飲食西化,台灣小朋友孩子較常使用湯匙、叉子,至於代表傳統飲食文化的筷子,則使用頻率不高,且大部分孩子不會正確使用筷子。


「以筷子用餐好處多多」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拿筷子吃東西,有益孩子鍛鍊手掌肌肉與耐力發展,也能幫忙手部精細動作發展,遠比使用湯匙、叉子來得好。

此外,如果能夠正確拿筷子,不僅夾菜省力,從細嚼慢嚥中品嘗食物的美味,更能減少孩子使用湯匙所造成的狼吞虎嚥,以免吃太快,造成慢性病及肥胖等風險。

研究還指出,用餐時,使用筷子可以減少狼吞虎嚥的機率,這有益於穩定血糖。另一項針對學童的研究也指出,學童使用筷子的穩定性與語文類學習成效呈顯著相關。

姚思遠執行長說,許多學校教導學童西餐禮儀,像是如何拿刀叉,卻往往忽略培養孩子正確拿筷子的重要性。107年相關調查就指出,各縣市尚未開始重視學校午餐時間使用筷子的飲食教育。

日本也遇到相同問題,近年來,能夠正確使用筷子的人越來越少,18歲以上僅有54.2%能夠正確拿筷子,至於兒童部分,高達93.8%孩子無法正確使用筷子。

姚思遠執行長建議家長,儘管湯匙好用,但應該逐步訓練孩子使用筷子,正確使用方式為拇指前端輕輕固定在食指第二指關節前方,筷子下側一根固定不動,僅動上側筷子。

值得注意的是,會用筷子,還應注意飲食禮儀,不能以筷子在餐點裡挑挑撿撿、隨意擺放筷子,或以筷子敲碗盤、將筷子含在口中,甚至將筷子當作牙籤等,這些都是失禮行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