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藥膳≠中藥入菜.都要小心吃

藥膳≠中藥入菜.都要小心吃

在「藥食同源」的觀念下,有些食材不僅是日常可見食物,也是藥材。而各式食物只要有號稱「添加多種中藥」的祖傳祕方,如:滷味或麻辣燙的湯頭,似乎更具市場競爭力,不可否認地,重視養生的國人對中藥入菜頗有興趣,只是要注意,不論是中藥入菜或藥膳,都要小心食用才是!


長久以來,國人深受「藥食同源」的觀念影響,平日飲食會運用既是食材也是藥材的農作物「食療」或「進補」,以達養生之目的,例如:燉雞湯撒上一把枸杞或放入幾片當歸,更不要說像當歸鴨、藥燉排骨或四神湯等國民滋補聖品,愈到冬天,愈受歡迎。

然而,隨手在菜中放一把中藥材,是否可與「藥膳」劃上等號呢?

藥膳.治療處方的一種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暨博康中醫診所院長曹榮穎表示,「隨手抓一把中藥入菜與藥膳有所差別,不能劃上等號」,食療為「純粹食物所產生的效用」,如西瓜可利尿解暑、紅豆利水除濕,即使一般人也能輕易運用在日常飲食中;藥膳則是經過中醫師根據個人身體狀況辨證論治的判斷,所使用的一種處方,其他處方可能還包括衛教、運動或食物等。

他進一步解釋,嚴格來說,藥膳是運用不同食物與藥物調理身體,補不足或校正偏失之處,即使同一人使用,也隨著體質狀況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服用劑量,且須依據體重與體況調整藥物比重,以達到協助治療疾病的目標。若為大鍋菜般的「藥膳」,並不符合對治病的期待。曹榮穎醫師舉例,很多產婦在產後喝黑豆水,這樣算是「食療」,但若是「對於體質有所區別,並採針對性處理,則為『藥膳』」,例如:偏熱體質不見得適宜食用炒過的黑豆煮水,應以未炒過的黑豆煮水或加入生甘草一起煮水再喝。

 

食用前先確認體質屬性

曹榮穎醫師強調,「吃藥膳前,要很確定自己的體質屬性,且選用的藥材與食材經過中醫師設計,最重要的是,之前吃這些東西時沒有發生過劇烈不良反應」。為了讓自己吃得更安全,若有心食用藥膳,「建議務必先請教中醫師確認體質」。

他說,天氣一涼,不少人習慣吃薑母鴨或燒酒雞等國民補品,雖然大部分的人吃了沒事,但也不乏有些人因體質關係而出現病況,如:吃過後講不出話來、拉肚子、皮膚起癢疹等,這時就要避免再吃,「採用經驗法則,避開以往吃過有問題的補品,或是繼續使用對身體沒有產生過劇烈反應的藥物食材,是食用這些補品的原則」。

 


女性吃補品.不同時期做法有別

曹榮穎醫師指出,「女性想吃補,特別要注意是否處於經期,在行經的特別時期,因為是子宮內膜增生後的代謝期,應儘量不吃補品,待脫落的內膜完整無礙地排出體外後,不再滴滴答答,亦即子宮內膜修復後,再用含有中藥的補品補身。另外,經期容易排出血塊的女性,表示循環較差,更要小心食用屬性偏涼的食物或藥物」。

孕期婦女多屬燥熱體質,適合食用蓮子、芡實、茯苓或山藥等藥食同源的食物,「如果孕婦怕冷,表示原本身體狀況差,更要小心吃食補或藥膳」。

至於華人產後必吃的麻油雞,究竟該怎麼吃才適當呢?曹榮穎醫師表示,「在氣溫15℃以下食用麻油雞,可增加身體產生的熱能;產後食用,則因為是高蛋白食物,有增加乳汁分泌之效,其中,來自芝麻榨油而成的麻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與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加母乳營養成分,有助產後身體的修復,只是若用高溫爆炒處理,會讓麻油變得燥熱,宜注意用量與服用時機」。

若問何時為最佳食用麻油雞的時機?他指出,「產後第三週再吃為宜。若是剖腹產,傷口未復原時,至少兩週內,不要碰麻油爆炒過的食物,若想要增添食物的風味與營養,不妨用苦茶油代替麻油」。

此外,曹榮穎醫師提醒,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產婦,有口乾舌燥現象時,也不宜吃麻油雞或以麻油爆炒過的料理。

 

民間流傳「祖傳祕方」之藥膳食補究竟有無補身效果?

受過中醫專業教育訓練的曹榮穎醫師,對於打著「百年祖傳祕方」的藥膳食補,曾經抱持著「民間偏方不可取」的態度,畢竟中藥是相當個人化的治療方式,不分男女老少都用同一方子,究竟能有多少效用,令人疑惑。

然而,經過這麼多年的觀察,他對號稱「百年祖傳祕方」有了新的體認,就是的確「經過歷練」,畢竟要讓那麼多不同體質的人食用同一方子,又沒有出大問題,並不是容易的事;同時,想讓人相信這道祕方即使暫時不見立即效果,但有朝一日可能會有作用,也非易事。

當然,這些方子就像什麼都有,但什麼都一點點的「大鍋菜」,若真的需要專業藥方,仍必須讓有功力的中醫師出手。




想補身.慎選「藥食同源」的中藥

現代人追求健康,很難不做點什麼幫自己補身,除了借助中藥師的專業外,也有人習慣自己購買中藥材,或泡茶或熬湯,或做為料理之用,曹榮穎醫師指出,因為是一家人要吃的,應選擇性平的藥材,建議參考衛福部公布「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的規定,比較不會有副作用,並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材料,以確保食用安全。

他提醒,即使是經常食用平民小吃,只要有使用中藥材,就要多注意,「畢竟是藥材,就有副作用的存在」,例如四神湯,「若排便不順暢,不宜食用四神;若排便較稀較水,則可食用四神湯」。若孕婦水腫,喝不含薏仁的四神湯。

又如不少人愛喝的桂圓茶,並非人人都適合飲用,因偏熱性,適合不易上火的體質喝,建議沖水喝即可,不吃桂圓肉。女性手腳冰冷者,習慣吃點可補血的藥膳或湯品,「要先確認手腳冰冷是血虛或陽虛,若為血虛,有唇甲蒼白無血色、下眼瞼顏色偏白等徵象,就適合用四物湯補血;反之,沒有血虛症狀就不宜吃四物湯」。

曹榮穎醫師補充,中藥材也是農作物的一種,購買時,應注意廠商、完整包裝或標籤等資訊,使用前,要先浸泡或清洗乾淨,亦是大家要留心之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