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A肝疫苗應打兩劑!第2劑接種率卻不到5成

A肝疫苗應打兩劑!第2劑接種率卻不到5成

你家寶寶接種公費A肝疫苗了嗎?疾管署從106年起將A肝疫苗列入幼兒常規疫苗,只要是滿1歲,就可接種第一劑。隔了半年之後,再打第2劑,統計顯示,第1劑接種率高達9成2,但第2劑卻只剩下4成5,主要原因為家長忘了。

a肝疫苗第二劑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A型肝炎是主要是經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飲水,或是與感染者共同飲食及親密接觸而造成感染。

研究發現,接種A肝疫苗是目前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接種1劑後,保護力超過9成,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維持保護力達20年以上。

疾管署統計,106年、107年A型肝炎新增個案分別為367、88人,感染人數明顯下降,顯示防疫工作已獲成效,不過,外界質疑,每年新增個案不多,為何將此疫苗列為常規。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不能因為沒有大規模疫情,就掉以輕心,防疫工作講究「細水長流」,必須持之以恒,不可鬆懈,才能大幅降低A型肝炎對於國人健康的威脅。

目前之兒童公費A肝疫苗均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提醒家長,家中如有國小六年級(含)以下兒童,且符合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家長記得攜帶相關證明、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全國提供預防接種服務的衛生所,及各縣市合約的醫療院所接種A肝疫苗。

至於目前第2劑接種率不到5成,羅一鈞副署長指出,問題在於家長忘了這件事,因為幼兒過了1歲,該打的疫苗變少了,家長容易忽略應該補打第2劑。目前與各學校合作,如果小學入學時,在黃卡紀錄裡少了第2劑,就由學校通知家長,儘速帶著孩子補打。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疫苗接種時程表!公費&自費、適合施打年齡、部位、副作用完整分類

A型肝炎.把握治療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