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他真的不是故意的!你了解「妥瑞症」嗎?

他真的不是故意的!你了解「妥瑞症」嗎?

妥瑞症的小孩常因發出無法控制的聲音、做出反覆性的動作,被視為搗蛋鬼。其實,患有妥瑞症的孩子,多半到了青春期,症狀會逐漸消失。在日常生活中,家人應以平常心和妥瑞兒相處,旁人更須對此症狀有所了解,給予最大的包容。

(2021.06更新)根據統計,6至12歲兒童罹患妥瑞症的發生率約1/200,且男生多於女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光麟表示,懷疑是妥瑞症而來到門診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雖無法確定現今環境是否為影響之因素,但3C產品的盛行、攝取咖啡因食物,以及甜食,對於孩子症狀的顯現不可忽視。


什麼是妥瑞症?

經常搖頭晃腦、動鼻子、眨眼睛、清喉嚨,這些看似是感冒症狀,但卻反覆出現,父母們就該懷疑孩子是否罹患妥瑞症。林光麟醫師表示,妥瑞症為腦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所造成的神經系統疾病,外顯症狀會有眨眼睛、扭脖子、聳肩等,有些人還會合併聲音,稱為tic(抽動)。若要確診為妥瑞兒,須符合以下條件:動作型症狀兩種以上、聲音型一種以上,且反覆發作超過一年。

其發作症狀的嚴重性,必須考量到是否影響自己或是他人生活,輕微者,偶爾出現,但林光麟醫師曾經看過症狀嚴重者,扭脖子動作嚴重影響到脊椎的正常功能。另外,妥瑞症也可能合併其他相關精神疾病。約有一半的妥瑞兒同時會有過動症,些許則有強迫症等合併症。但醫師指出,這類型的孩子智力正常,甚至常有超出常人的潛能等待發掘,像是知名的音樂家莫札特就是妥瑞症的患者。(推薦文章:家有特殊兒:認識篇(過動症、妥瑞氏症、雷特氏症)


最早確診年齡為5~6歲

過去沒有特定的名稱能解釋這些症狀,也鮮少人真正了解此疾病,隨著知識普及,妥瑞症漸漸廣為人知,但也讓許多父母過於擔憂。林光麟醫師指出,通常確診妥瑞症的年齡約在5、6歲至國小階段,父母可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上述提及的tic觀察是否罹患此症。

大部分患有抽動症的孩子,都只有聲音tic症狀,如果沒有超過一年,為短暫性抽動症;若有一個動作和一個聲音超過一年,則是慢性抽動症。但他也提醒,有些孩子只是出現短暫性的眨眼睛、清喉嚨等行為,父母無須過於擔心,也不用特別帶至醫院檢查,有時電子產品使用時間長,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這些動作。


飲食、規律運動.從日常生活改善

一旦確診為妥瑞兒,醫師會依據症狀嚴重性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症狀較輕微者,透過日常生活的調整就可獲得改善。在飲食方面,避免刺激性、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例如:紅茶、奶茶、可樂、巧克力等,含有色素的糖果零食也要減少,以免腦部神經興奮,進而影響其學習,許多父母嘗試後都表示,能有效減緩孩子的發病症狀。此外,林光麟醫師也鼓勵培養孩子進行規律運動,每天從事一小時,且須有教練教導、具有團體性、競爭性的活動,像是:打球、游泳、跆拳道、獨輪車、直排輪等,讓妥瑞兒想要有好表現,也能讓自己更進步。若以上方法皆無法緩解症狀,醫師則會搭配藥物進行治療。

從小照護.多半症狀會消失

除了上述的治療方法,林光麟醫師表示,在心理層面,父母要將小孩當做正常人,別刻意指責孩子做出的那些舉動,但也不宜忽略tic的出現,應該讓孩子真正了解自己的狀況,學習如何消化這些情緒,也能適時地跟父母討論,如何讓自己的病狀獲得改善。

若能在年紀小時認真改善,大約有一半的孩子,長大後症狀會慢慢消失,但有些孩子到了青春期,症狀還是無法完全消失,留下些許輕微的後遺症,林光麟醫師笑說,「有些孩子可將此轉變成自然動作,例如:撥頭髮,反而變成帥氣的展現!」


緊張、壓力.易加重病情

面臨學校考試、被父母責罵等,這些會讓孩子感到緊張、壓力等情緒,都可能讓症狀變得更加明顯。林光麟醫師特別強調,許多父母為了不讓孩子症狀嚴重,因此過於保護,讓孩子不要沉浸在這類的情緒當中,但其實反而會讓孩子更經不起任何傷害,也可能使其往後的發展能力受到阻礙。他建議,父母應讓孩子學著處理壓力,學習如何緩解情緒,像是透過深呼吸、運動等,以免因緊張情緒而發病,經過自我磨練調整,身心將會變得更堅強穩定。

旁人的再教育.能讓妥瑞兒不受傷害

對於妥瑞兒的照護方式,除了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之外,身旁家人、學校老師、朋友等對於這項疾病都應該有一定的了解。雖大多數人聽過此症狀,但對其了解程度卻很有限,林光麟醫師指出,學校老師及旁人的再教育,能減少妥瑞兒受到人際傷害。

妥瑞兒還是能像一般孩子到學校學習,但在課堂會不由自主發出些聲音或動作,老師不該一昧的處罰,在不影響他人的狀態下,可適時安排妥瑞兒上台寫寫題目、起身動動等,透過這些過程都能緩和即將發作的症狀。
在父母心裡,對於家中有這樣的孩子,難免覺得失落、自責,林光麟醫師建議,父母應往好處想,拿下有色眼鏡並輕鬆看待,能幫助孩子接納自己。另外,往往這類型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會有特殊表現,父母應多多發掘孩子的優點及潛能,「只要對於疾病的觀念正確,往後大多就能朝正面發展。」 (推薦文章:【即時新聞】治療妥瑞氏症·「反向行為治療」有一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