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教孩子學數字!在家就能玩的5種數字遊戲

教孩子學數字!在家就能玩的5種數字遊戲

(2022.02更新)學數字,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爸媽與其煩惱要買什麼樣的教具,幫助孩子建立數學概念,不如就從日常生活找起,你會發現,其實我們就生活在一個大教室當中!

4原則.營造良好學習環境

除了幫助孩子對於數學產生興趣,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是幫助學習的推手之一,吳姿盈職能治療師提供4項原則,輔助爸媽在引導孩子時更加順利。(推薦文章:數學好好玩

.保持遊戲樂趣,將教學融入生活中:一聽到要學習,大多數孩子都會感到懼怕,不妨試著將教學以遊戲方式呈現,讓孩子在玩樂的同時,也能學數字,並將這樣的遊戲融入生活中,不是刻意要讓孩子坐下來學東西,而是有時間就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各式物品,帶著孩子一起學,讓他不知不覺就學會,進而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不要把考試和問問題當做教學:
在教數字及數量時,爸媽容易提出「這樣是多少?」的問法,直接將問題丟給孩子,當孩子基礎不夠穩定時,容易答不出來,甚至用猜的,之後就會導致孩子抗拒學習。建議爸媽應先教再問,「問」應該是檢視孩子是否有真正理解,若孩子答不出來,就要重新教學。

. 隨時觀察孩子的進步,並給予讚美:
適當地讚美能提升孩子的學習信心。爸媽可以說「你好棒喔!昨天可以數到5,今天可以數到9」,明確給予鼓勵,奠定孩子的成就感。

.活動難度要慢慢增加:
對於數量概念不夠清楚的孩子,總不能一開始就要孩子從5或是10開始練習數。較好的做法是從1或2開始練習,等到孩子穩定之後,再慢慢地往上加,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促進孩子成功學會數量概念。


吳姿盈職能治療師設計以下5種遊戲,協助爸媽運用隨手可得的物品,訓練孩子不同面向的數學概念。


遊戲一:數數看有幾個

.適合對象:3歲以上的孩子,能穩定唱數1〜5或是1〜10。
.怎麼玩:吳姿盈職能治療師表示,此項遊戲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都能進行。像是在下午點心時間,給孩子吃餅乾的同時,可先帶著孩子數一數再吃;或是在走樓梯時,數數有幾個台階等,目的是希望能建立孩子點數的能力,以及正確的數量概念。(推薦文章:90秒教你會做數字布書


進階作法.陳澤佩園長帶你玩廚房

對於多數爸媽來說,廚房被視為孩子的危險禁地,深怕一個不小心,尖銳的刀子、鍋裡的熱油會傷到孩子,但其實廚房也是孩子學習數學的教材之一。爸媽可從食譜中,教孩子練習數著須使用的雞蛋數,或是需要多少容量的麵粉等,不僅能帶入數量的觀念,也能教其量詞的使用方法。


遊戲二:數字餅乾

.適合對象:3、4歲以上的孩子,能夠唱數1〜10。
.怎麼玩:爸媽可購買超商裡的數字餅乾,回到家中,與孩子玩找尋數字的遊戲,像是:我們一起來找數字5在哪裡呢?也能利用配對的方式,讓孩子將一樣的數字放在一堆,不僅能學到數字,也能培養其配對及分類的概念。


陳澤佩園長教你還能這樣玩

除了到超商購買數字餅乾,物品買賣,相信也是許多孩子喜歡的遊戲之一。在家中可先從扮家家酒開始玩起,試著自己擺攤、標價,利用塑膠錢幣進行買賣。當爸媽帶著孩子到超商,給孩子真正且足夠的錢幣付帳,也是個不錯的做法,不必要求孩子知道要找回多少錢,只要讓他知道這樣的錢是足夠的即可。


遊戲三:數字火車

.適合對象:4歲以上的孩子,要能穩定唱數,並且能認得數字,藉此也能複習對於數字的認識,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正確的數字順序概念。
.怎麼玩:此遊戲是將數字比喻成火車,爸媽可自行製作像是車廂的數字字卡,藉由孩子對於數字順序的熟悉度,將一節一節的車廂連接起來,形成一台完整的火車。若爸媽沒有多餘時間製作教具,也能使用數字標示較大的UNO紙牌替代,可達到相同效果。


不會排.怎麼辦?

吳姿盈職能治療師提到,一開始進行此項遊戲時,爸媽可能會疑惑,為何孩子能念數字,但卻不會排出順序。這是因為孩子對於數字順序的概念較不熟悉,爸媽可透過一邊排列,一邊念給孩子聽,經過多次的反覆練習,孩子就能慢慢了解數字的意涵。


遊戲四:數字連線

.適合對象:4歲以上的孩子,能具備唱數能力,也能認得數字。
.怎麼玩:爸媽可先畫出簡單的圖形,像是:三角形、正方形等,或是購買書局販賣的練習本,帶著孩子邊念邊認數字,按照順序連成圖案之後,再讓孩子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爸媽也能藉此讓孩子認識不同的圖形。


引導孩子的小技巧

吳姿盈職能治療師提到,由於孩子一開始對於數字順序的概念,尚未建構完整,視覺搜尋的概念也不夠熟悉,不容易在一堆數字中,找到想要的數字並連起來,因此建議爸媽先不要讓孩子拿筆,運用手指,帶著孩子順過圖形上的數字。等到練習熟練後,再讓孩子拿著自己喜歡的色筆連一連,以提升此遊戲的成功率及成就感。

遊戲五:數字偵探

.適合對象:3歲以上,能夠簡單認得數字的孩子。
.怎麼玩:
玩法一:吳姿盈職能治療師表示,要讓孩子認識及熟悉數字的符號,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各項物品就能教學。與孩子出門遊玩時,可跟孩子比賽誰先找到隱藏在各處的數字,十字路口的紅綠燈、餐廳裡的菜單都是很好的教材,對於孩子來說,簡單又好玩,也能增加對於周遭環境的認識。

玩法二:除了從戶外環境找尋數字,像是住家的電梯、家中的電話等,都能讓孩子玩起偵探的遊戲。在孩子要回到家時,不妨就讓孩子試著按自家的樓層,或是引導孩子撥打電話按鍵,與其他家人通話等,不僅能提升孩子對於數字的認識,也能提升其對於家人電話號碼的熟悉度。



兒童治療師 吳姿盈
 
學歷:長庚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
 
經歷:IKYA中華民國兒童瑜珈協會 專業合格教師
   IAIM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 專業合格講師
   善牧基金會嬰兒之家 專業課程講師/外部早療督導
   小嗨森林工作室 寶寶親子課程教師
   台北正義幼兒園 親職講座講師
   社區嬰幼兒按摩課程講師
   成長百科網站 進駐專家
  

專長:兒童發展/兒童職能治療/親職教養/專業課程講座/兒童瑜珈/嬰幼兒按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