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沒有哺育餵奶,也可能乳腺炎!

沒有哺育餵奶,也可能乳腺炎!

許多哺育母乳媽媽都有過乳腺炎困擾,但在非泌乳期也可能罹患乳腺炎,30多歲陳媽媽於5年前母乳餵養幼兒將近10個月,當時曾有輕微乳腺炎,年初居然又出現類似症狀,讓她相當納悶,「又沒泌乳,怎會有乳腺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光宇指出,乳腺炎號好發於泌乳期女性,臨床表現為乳房硬塊、紅腫熱痛,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少部分個案則連非泌乳期也會出現不適症狀,發生原因多為哺餵母乳清潔不足或乳腺阻塞時不當處理,以致組織受損,進而導致細菌感染。此外,飲食因素或哺餵間隔時間延長,也可能造成乳汁濃稠淤積,引起乳腺炎。(推薦文章:正確哺乳 遠離乳腺炎

單純乳腺阻塞,只需持續哺乳,搭配冷熱敷、按摩等物理治療,大都能獲得改善,但疾病進展成化膿性乳腺炎,則必須在醫師診治下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需採取反覆膿瘍引流,或執行切開引流手術才會根治疾病。至於非泌乳期的乳腺炎,則包括了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以陳媽媽為例,發病時,左乳持續變大不適與輕微疼痛,貧血、腰痛和雙側小腿水腫,一度以為罹患乳癌,至多家診所醫院求診,接受治療,但仍持續疼痛。

徐光宇指出,陳媽媽並有乳腺癌家族史,也沒有使用雌激素藥物,沒有乳房創傷及全身性疾病。治療期間膿瘍抽吸檢查發現,並無細菌生長,經組織切片才能確診,經微創引流手術結合抗生素治療,才順利緩解。徐光宇表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為自限性炎症疾病,乳房膿腫狀似惡性腫瘤,多在數週至數月內發展為炎症性乳房腫塊,必須根據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

徐光宇強調,「沒有哺育,也會罹患乳腺炎」,如果出現乳房腫脹疼痛,疑似乳腺炎時,一定要請專科醫師診治,必要時接受侵入性的乳房檢查才能確診病因,有效治癒。(推薦文章:孕期常見的乳房問題與護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