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發燒別急著往急診送,兒科醫師告訴你五大原則

孩子發燒別急著往急診送,兒科醫師告訴你五大原則

「寶寶高燒到39℃,要送至急診嗎?」兒科醫師指出,許多家長發現孩子高燒,就急著想送至急診,擔心腦子被燒壞了,但發燒並非是送急診的主要考量,如果發燒合併抽搐,或是嚴重倦怠、嗜睡,三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燒,才需緊急就醫。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顏玎安指出,許多家長以幫寶寶測量體溫,發現體溫異常,身體發燙,就亂了方寸,急著將寶寶送至急診,建議家長先別慌張,重新再測一次孩子體溫。(推薦文章:寶寶發燒的應對方法) 

發燒定義為中心體溫超過38℃,量測方式包括耳溫、肛溫,如果確定發燒,可以先給孩子服用退燒藥,不過,用了之後,並不會馬上退燒,因此必須每隔10~20分鐘幫孩子再量一次體溫。

顏玎安醫師表示,發燒時,常常出現唇色蒼白或發紺、四肢冰冷,以及身體不自主地發抖或打寒顫等反應,這些是因為身體為了要因應發燒而產生的一些變化,例如透過寒顫來增加熱量,發寒、四肢冰冷則是因為周邊血管的收縮來減少熱量喪失。

顏玎安醫師說,「發燒溫度的高低並不是決定是否送急診的主要考量」,評估重點為孩子是否高燒不退,退燒降溫後的精神與活力、呼吸狀況、周邊末梢循環是否恢復正常,手腳摸起來是否溫暖等。

如果退燒降溫後,孩子意識恢復,呼吸平緩,可以自己稍微進食,手腳末梢循環亦恢復正常,就可以不需要直奔急診,但還是應該至一般門診追蹤或檢查。 (推薦文章:寶寶發燒一定要馬上就醫?可先觀察退燒後的反應
 
至於孩子出現哪些症狀,就應往急診送?顏玎安醫師提出五大原則:
1. 發燒合併抽搐。
2. 使用完退燒藥後狀態未改善,無法進食喝水或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意識不清、抽搐、嗜睡。
3. 孩子已無發燒,卻仍活力差,無法進食、嗜睡、倦怠。
4. 三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燒。
5. 患有代謝性疾病、心臟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血液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是癲癇病史的幼童,如突然活力不佳、
嘔吐、呼吸喘、嗜睡、嘴唇發紺及四周蒼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