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媽咪過年飲食原則.「均衡、適量、淺嘗」

【焦點議題】孕媽咪過年飲食原則.「均衡、適量、淺嘗」

春節時期總是讓人胃口大開,年糕、紅燒魚、臘肉、腰果、花生糖等琳瑯滿目的年節料理及食品,令人食指大動。然而,在大快朵頤的同時,孕媽咪們別忘了多留意食品成分,才能在春節期間吃得安心又健康!

鈉 血壓高的兇手

鹽、醬油、味精,都是含鈉量較高的調味品。現代人的口味普遍偏重,常會在料理時添加較多的調味料,更別說逢年過節一道道豐盛精緻的年菜,然而,在這些年菜色、香、味俱全的背後,卻蘊含著「高鈉」的健康危機。

常見於年節料理的醃製類食品如醬瓜、香腸等,因為製作過程及需要保鮮之故,常以大量的鹽分調味;其他經過層層手續而呈現多汁味美的燉煮年菜、味道豐富的肉汁或菜湯等,已經蘊含過量的鈉和油脂,連續食用多日容易導致血壓升高等症狀。

孕媽咪的體質敏感,抵抗力也比較弱,容易發生水腫,因此在年節的飲食攝取上更需特別小心注意。不過,針對坊間提出「孕媽咪需忌鹽飲食」的說法,孕媽咪倒不需要口味一下子變得太淡,只要符合平日均衡適量的攝取,維持平穩的血壓狀況即可。(推薦文章:年節大餐正確吃.母胎健康不發胖

黃麴毒素 增加罹癌風險

五穀類、乾果類等,在溼冷的冬季,更需要特別留心保存,因為當空氣中溼度和溫度都偏高時,這些食品容易因保存不當,而產生「黃麴毒素」。醫學研究指出,長期少量食用黃麴毒素,容易導致肝細胞的突變,引發肝癌。

乾果類中,又以花生及其製品容易產生黃麴毒素,此外,一般家禽的內臟也可能含有毒素,內臟料理如滷味、火鍋等,是年節期間圍爐常見的佳餚,因此,孕媽咪如需選購這類食物時,不可不慎。

雖然黃麴毒素在經過高溫加熱後可去除,但建議孕媽咪盡量避免選購內臟;如果真的需要,也要選擇品質佳、有通過檢驗的店家,避免購買加工過度及來路不明的食品。

建議在挑選乾果類如杏仁或核桃時,如果其周遭已經出現白色粉末,且口感也不夠脆,聞起來還有臭油味時,最好趕快丟棄,千萬別繼續食用。

孕媽咪在過年期間的飲食,其實不需要特別限制什麼,只要能夠遵守「均衡、適量、淺嘗」的原則,烹調時留意「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的方向,多選擇營養密度高的食物,盡量少吃除了糖分無其他營養的甜食,就能夠過個輕鬆又健康的好年!(推薦文章:孕期飲食10重點・避免真正的禁忌飲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