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誰能比他慘!僅剩單顆睪丸卻又罹癌

【即時新聞】誰能比他慘!僅剩單顆睪丸卻又罹癌

只剩一顆睪丸,卻又不幸罹癌,長出7公分大腫瘤,29歲陳先生新婚不久就確診為無精症、睪丸癌,所幸醫師在切除睪丸時,在睪丸正常組織中找到少數倖存的精蟲,讓他順利做人,另一半已經懷孕5個多月。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賢指出,男性的精液內沒有精子即為無精症,不過,這類患者並非完全沒有精子,臨床顯示,仍有5成患者藉由睪丸顯微取精手術,在睪丸內找到精子。

黃志賢主任說,只要能找到精子,就有機會藉由「卵細胞質內單一精子顯微注射」人工生殖方式使精卵結合成胚胎,再進一步將胚胎植入母體內著床懷孕。 (推薦文章:人工生殖的治療方式與選擇醫院

不過,該名個案情況更惡劣,少年時因左側隱睪症,而切除左側發育不良的睪丸,右側睪丸卻罹患腫瘤,治療時,必須接受睪丸根除手術以獲得正確的細胞型態及分期,才能挽回一命。

值得注意的是,源自生殖細胞的睪丸癌的好發年齡層為生育年齡的男性,黃志賢主任提醒,男性如果發現無痛性的不正常的睪丸增大及硬塊,就應該提高警覺,立即就醫。

黃志賢主任表示,讓陳先生保有一線「生」機的關鍵在於從切除的睪丸內殘留的少量正常組織中去找到正常精子,為此,睪丸切除後,就接著透過手術顯微鏡,執行取精手術,所幸找到一些精蟲。

黃志賢主任說,一部分精蟲直接送至胚胎室執行「卵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剩下的部分全部做冷凍保存。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生殖內分泌科團隊協助下,陳太太成功受孕,胎兒健康成長,至今已近5個多月大。

黃志賢主任提醒,男性洗澡時可以觸摸陰囊,看看睪丸是否異常,若摸到不正常的硬塊,或是蛋蛋兩側不對稱,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