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營養料理> 【即時新聞】如何挑選市售年菜? 專業營養師這麼建議

【即時新聞】如何挑選市售年菜? 專業營養師這麼建議

佛跳牆、獅子頭、鰻魚油飯…,年節將至,各大網站、賣場推出眾多年菜組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何宜蓁提醒,民眾選購時,不要只以價格為唯一參考,更應選擇少油低熱量的產品。


一甕佛跳牆的熱量約2、3千大卡,裡面食材屬於高熱量,且幾乎都經過油炸處理,何宜蓁營養師指出,對於慢性疾病患者、想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只能淺嚐,試試味道,千萬不可多吃。 (推薦文章:哪些年貨年菜儘量少吃?營養專家這麼說

在選擇年菜上,何宜蓁營養師提醒,應注意食品包裝有無成分來源、固型物重量及食品營養標示。購買通路是否為有品牌及可信度的店家。如果是套餐式的年菜組合,建議先吃一半,分次料理,處理時,添加高纖蔬菜或半葷素料理,盡量減少因反覆加熱,而導致營養素流失。

此外,可以單買1~2樣菜色,例如肉類鍋或海鮮鍋,少挑選高油脂、油炸肉類(如控肉、豬腳類),自行製備蔬菜料理或添加喜歡的蔬菜至鍋物中,以增加蔬菜攝取量。

為此,中興院區營養科設計一道以地中海飲食原則的鮭魚頭圍爐火鍋,何宜蓁營養師指出,長期食用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失智症,並能減少心血管疾風險,好處多多。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特色是以蔬食、全穀雜糧類、豆類為基礎;肉類以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海鮮為主,減少紅肉類的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魚種以來自寒帶的深海魚居多,以台灣在地海鮮魚種可選擇鯖魚、石斑魚、秋刀魚及牡蠣等。

何宜蓁營養師指出,這道鮭魚頭圍爐火鍋就符合地中海飲食要求,鮭魚頭以烤或煎的方式代替以往的炸魚頭,降低湯頭的油膩。不放豬肉、牛肉,改用以豆類豆製品及魚類海鮮,例如毛豆仁、豆腐、魚片、牡蠣及蝦類海鮮食材。

另外,火鍋食材含有多色蔬菜,包括海帶、菇類、洋蔥、黑木耳、番茄、紅蘿蔔、高麗菜及青花菜、茼蒿等各色蔬菜,可攝取不同的植化素,並提升抗氧化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