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對於性格發展、人際互動大有益處!孩子怕生、不敢跟別人玩,爸媽可用4步驟引導

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對於性格發展、人際互動大有益處!孩子怕生、不敢跟別人玩,爸媽可用4步驟引導

(2021.11.更新)人類是群居動物,社交是必備的能力之一。從小培養孩子具備社交能力,對未來的性格發展與人際互動深具助益,父母可透過4大步驟:觀察模仿、從遊戲中練習、實際演練、給予正向回饋,培養與人相處的能力,讓孩子具備正向的人際關係。

  根據刊載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花費20年觀察將近800名兒童,發現孩子某些社交情感能力可能是未來人生成功率的有力預測。研究指出,具有樂於助人與分享特質的幼兒園孩童較可能取得大學學位,且在25歲能有份全職工作;能夠與他人和睦相處的孩子過量飲酒和觸犯法律的可能性也較小。

社交能力的發展

  孩子社交能力的發展過程,是從家人依附關係、肢體或語言互動,之後才會與他人社交,接著分別從大腦及心理層面來探討。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吳怡璇提到,在大腦學習層面,大腦本能在尋找與他人連結,寶寶會以哭、鬧等方式與人互動,表達自身的情緒和需求,大一點的孩子會希望大人陪他玩、或躲貓貓等遊戲與人互動。比起其他玩具,孩子在互動關係中學習的最好,對大腦的刺激也最多元。

  在心理層面,社交人際關係好的孩子,喜歡別人、也被別人喜歡,更會喜歡自己,並朝著正面、積極和快樂的發展。反之,社交人際關係差的孩子,不受他人喜歡、不喜歡別人、漸漸也不喜歡自己,久而久之逐漸形成負面人格特質和反社會行為。

可能面臨的4項社交障礙

  孩子漸漸接觸不同的社交環境及對象之後,問題可能就此浮現出來,吳怡璇主任整理出以下4項社交障礙,並教導父母該如何觀察及解決。

1. 語言理解度和互動語言不足

  吳怡璇主任指出,在與他人社交時,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很重要。由於3歲前的孩子,大腦語言區塊尚未成熟,表達能力不足,這時孩子自然容易出現動手動腳的肢體表達,因此而引發衝突;而在「聽」理解力較差的孩子,在互動中無法跟他人對話和回應,或在遊戲過程中,對於遊戲規則聽不懂,而無法融入其中,進而導致社交互動變得更弱。
若孩子出現以上狀況,建議孩子2歲前,父母可擔任「解碼器」的角色,幫語言差的孩子說出來,增加語言理解;2歲以後,則是鼓勵孩子表達,父母在旁採用引導式的做法,訓練孩子說出需求和敘述事情。

2. 社交互動經驗不足

  這樣的社交障礙,最常出現在獨生子女身上,吳怡璇主任提到,此項不僅與孩子本身氣質相關,「經驗」也是其中影響最深的原因。現今雙薪家庭眾多,父母無法挪出多餘的休息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長時間與電子產品相處,長期下來,社交彈性逐漸變弱,不太懂得合作及輪流,在社交上就容易遇到挫折。

  建議父母可透過玩遊戲的過程,觀察孩子在社交上的弱點,並找到方法解決。除了提供這類型孩子更多樣的社交環境,還要適時地找出解決方法,才能有效改善孩子在社交上遇到的問題。

3. 察覺、表達情緒有困難

  吳怡璇主任提到,3歲以前的孩子,無法察覺自身情緒並表達內心感受,易以哭鬧、大吵大鬧的方式表達出來。而3歲以上的孩子雖有語言,但慢慢體會到生活必須與他人相處,在面臨不同的環境轉換時,會體驗到憤怒、挫折、忌妒等多種情緒,造成嚴重的不安感。

  經歷這階段的孩子,建議父母循序漸進地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學習表達情緒,即能避免孩子用錯誤的方式來表達,如打人。管理好自我情緒後,再學著察覺他人的情緒變化,進而就能同理別人。

4. 患有情緒互動障礙相關疾病

  有時孩子出現社交障礙,除了考慮外在因素,其實可能是因為孩子有發展障礙!吳怡璇主任表示,像是患有自閉症、過動兒或是發展遲緩等症狀的孩子,在社交方面會面臨嚴重的障礙,如衝動行為多、對人際互動反應過低等。

  若要改善,父母須花上比一般孩子更長的時間,建議父母若發覺孩子的發展比一般孩子來得慢,適時帶孩子尋求專業醫師和治療師的協助,以免延誤孩子的診斷時間。

獨生子女.提供多樣的社交環境

  獨生子女的家庭形態越來越多,吳怡璇主任提到,這類型孩子的性格大多會以大人為中心的生活,較不擅長與同儕相處,面對同儕衝突也較不知所措。父母可嘗試提供孩子更多不同的社交環境,像是:多帶孩子到公園、親子館等公共場所與同儕相處,可慢慢增加人際經驗。若能在進入幼兒園前,先從人數少的小團體慢慢適應,進入學齡階段後,也能較好銜接。

勿將手足互動當做他人社交的代表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社交場合,吳怡璇主任指出,孩子從小可透過與手足間的互動,慢慢建立社交能力。她也提到,相較老大,排行老二的孩子,社交技巧通常較佳,原因在於有哥哥或姐姐可以成為自己的模仿對象,經由模仿再內化成自己行為。

  「手足衝突就是最好的教育!」吳怡璇主任也表示,手足爭吵可幫助孩子先在家中學會情緒管理,但常常會聽到父母教導哥哥姐姐要讓弟弟妹妹。她提醒,孩子在學齡前的心智尚未成熟,父母應以公平、公正的態度,「一視同仁」對待家中的孩子。通常手足之間的爭吵多為搶奪玩具、爭寵等,父母應找出問題所在,採用公平原則,教育孩子「好好吵架是必要的,但彼此冷靜後,也要學著解決問題。」

  另外,吳怡璇主任提醒,良好的社交是要在不同環境情形、不同對象下彈性運用。在家中與手足互動,只能當做孩子社交能力的經驗,不等同於對外的社交互動,如老么未必在學校都像在家中,有人會讓他先玩玩具。

4步驟,訓練孩子社交能力

  吳怡璇主任說明,0~2歲的孩子其實沒有真正的朋友,即使與同伴坐在一起玩,但彼此間沒什麼交流,玩著所謂的「平行遊戲」。2歲以上的孩子,會開始對社交產生興趣,會先將玩伴當做玩具探索,相處方式甚至會出現咬、抓等行為,這時父母應積極進行社交能力的培養,讓孩子擁有正面的經驗,未來的社交能力發展才會完整。吳怡璇主任說明,可藉由觀察模仿、從遊戲中練習、實際演練、給予正向回饋4步驟,進行孩子的社交練習。

.觀察模仿:孩子一開始會透過模仿學習如何與他人社交,像是要有眼神交流、看到人要微笑等,這時父母應以身作則,否則讓孩子有樣學樣,影響其社交能力的養成。

.從遊戲中練習:在遊戲裡,透過扮演不同的角色,讓孩子跳脫自我,探索更多不同的關係,領略到他人的感受,能有效加強培養社交能力。

.實際演練:透過以上兩種方式後,要讓孩子熟悉社交技巧,這時就需要實際演練。父母提供孩子不同場合、環境,進行各種不同方式的社交行為,接觸不同的玩伴以累積經驗。

.給予正向回饋:若孩子做出正確的社交行為,父母應給予回應,像是:孩子跟自己打招呼時,自己也要給予相對的回應,這麼做能增加其價值感,孩子認為自己被認同,也會提升自身價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