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每次幫孩子刷牙就像打仗!該怎麼讓討厭刷牙的孩子乖乖刷牙?

每次幫孩子刷牙就像打仗!該怎麼讓討厭刷牙的孩子乖乖刷牙?

(2020.07 更新)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Q:幫孩子刷牙好困難,他總是又叫又鬧、不肯配合,該怎麼辦?

臺安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林君鴻從小養成孩子對口腔保健的正確認知、習慣,孩子才不會排斥刷牙。家長不應讓孩子刷完牙,又給予東西吃、這樣得再刷一次,孩子也容易感到厭煩,親子就容易產生較多爭執。我不鼓勵用獎品、實質的物品來激勵孩子刷牙,因為這麼一來,容易使小孩得知錯誤的訊息,使他們為了得到物品,才去做一件事,而非為了自身健康著想。但如果孩子主動配合,或者抗拒的程度變少,家長能給予一些鼓勵,讓孩子了解自己是因為「表現好」而被獎勵,而非本末倒置,在孩子哭鬧時,用獎品安撫他的情緒。
我常告訴來看診的孩子:「如果刷完牙,牙齒會閃亮亮、變漂亮,你會像公主、王子擁有漂亮的牙齒耶!」或者,我常常跟他們開玩笑說:「上廁所大便完,有沒有擦屁屁阿?那吃完飯怎麼能不刷牙呢?」孩子一聽到就哄堂大笑,自然而然了解刷牙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Q:替孩子刷牙完,需要搭配使用牙線、漱口水嗎?

臺安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林君鴻替孩子刷完牙,需要使用牙線,因為有些食物會卡在牙齒的縫隙中,光依靠刷牙無法清除。但若要使用漱口水,建議家長在孩子生病時、如有牙齦感染、嘴破的情況下再使用。漱口水在孩子難刷牙的情況下,能發揮良好的作用,但無須天天使用。漱口水也含香料、色素、甜味劑、酒精等成分,且口內本來就具自然的細菌,因此我們應建立自己的防護系統來保持口腔清潔,而非過度依賴藥物。



Q:吃完酸性食物,到底要不要立刻刷牙呢?

臺安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林君鴻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酸性食物例如檸檬水、醋、鳳梨等,會使口腔酸鹼值降低產生些微脫鈣的現象,讓琺瑯質變較脆弱。但我們的唾液是弱鹼性,能綜合口中的酸性,所以其實並不會造成很嚴重的危害,當吃完酸性食物,可以先用開水漱口、再開始刷牙。若想等到2、30分鐘後再替孩子刷牙,一方面容易忘記,一方面孩子可能吵著要再等一陣子再刷,因此建議當孩子吃完東西,就順手幫他刷牙,維持口腔清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