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長牙了!剖析乳牙4大功能

孩子長牙了!剖析乳牙4大功能

寶寶開始長牙,是值得慶祝的時刻,從這一刻開始孩子已邁入咀嚼、咬合食物的階段了。孩子什麼時候長出第一顆牙齒?小小的乳牙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哪些重要角色?我們特邀專家為我們解答。

乳牙是孩子「暫時」的牙齒,會被恆牙所取代,但若沒有從小好好維護乳牙,將嚴重影響孩子的生活!乳牙在生活中具有4大重要功能,值得我們認識和了解。

孩子何時開始長牙?

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謝宗慈說道,孩子大約6個月大會長出第一顆乳牙,且到2歲半左右,孩子一共會在上下顎長出20顆乳牙。

1.咀嚼

學齡前的孩子仍在發育中,因此均衡飲食、廣泛攝取營養很重要,我們吃任何東西、都需要依靠牙齒協助咬斷、碾碎,因此牙齒是協助消化的重要幫手。謝宗慈醫師指出,當乳牙開始生長,代表孩子已經能和大人一樣吃固態食物、能自行咀嚼。若孩子沒有健康的牙齒,當要吃肉類、蔬菜等纖維較多的食物,可能因牙齒痛、咀嚼不爛,導致孩子只偏好方便咀嚼的食物,形成偏食的壞習慣。

2.美觀

相信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一笑,露出的是整齊、健康的乳牙。謝宗慈醫師說道,牙齒的生長情形也會影響臉型,是影響外觀的重要因素之一。當孩子長出牙齒、能開始咀嚼,上下顎骨便能適當生長、影響臉部的發育,若孩子沒有牙齒,底下的「齒槽骨」會跟著萎縮、退化,小小年紀呈現老人家的模樣。孩子較容易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若從小沒有維護牙齒、有暴牙、牙肉發炎、或嚴重蛀牙等情形,都會影響外觀,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3.發音

孩子的乳牙開始生長時,正好進入牙牙學語的階段,到了1歲左右,孩子的學習步調則會大幅加快,是語言發展的黃金時期。有了牙齒,孩子才能發出「唇齒音」,正確唸出一些單字。若牙齒不健康、提早脫落,將會影響孩子的表達能力。(推薦文章:口齒不清沒關係? 談寶寶「構音異常」)

4.引導恆牙生長

恆牙是我們一輩子都會用到的牙齒,恆牙的鈣化程度、體積都較乳牙大,能協助我們咀嚼較硬、纖維較多的食物,因此到了6歲後,小小的乳牙將會由恆牙一一替代,並持續替換至12歲。雖然乳牙始終會脫落、被恆牙所取代,但不能忽視乳牙的重要性!乳牙能使恆牙順著正確的方向生長,若乳牙太早脫落,會使鄰近的牙失去支持,讓恆牙長得凌亂不齊。

 

影響自信心

孩子較容易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尤其當孩子上了幼兒園,開始進入團體生活後,更容易受到同儕言論的影響。若牙齒未從小好好維護,影響外觀、講話的方式,可能導致孩子被嘲笑、失去自信。因此,家長應從小注重孩子的牙齒健康,千萬不要輕忽乳牙保健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bobo口腔清潔【問題篇】:寶寶為什麼會蛀牙? 了解3大常見原因

bobo口腔清潔【預防篇】:培養4大習慣.幫助孩子遠離蛀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