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貧血是婦女病!? 醫師建議找出病因

【即時新聞】貧血是婦女病!? 醫師建議找出病因

許多女性都有貧血問題,有些人習慣服用鐵劑、補血藥,認為補一補血即可,不過,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哲斌指出,貧血只是一種症候群,雖然還不算是一種疾病,但有了貧血,就一定要就醫,找出真正的病因。


林哲斌醫師指出,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曾說「從一粒沙看世界」,而血液科醫師則是從一滴血中看疾病,血液檢查是最普遍的體檢項目,除了可以瞭解骨髓的機能,還可得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是否正常。

林哲斌醫師表示,紅血球數量過低時,代表貧血.不過,臨床醫師比較喜歡使用血紅素作為是否有貧血的標準,如果小於12gm/dL,代表貧血,若小於8gm/dL,屬於嚴重貧血,視情況可能需要輸血,倘若血紅素低於6gm/d,則會影響到心臟功能,嚴重時可能致死,必須儘速查明原因,給予治療。

林哲斌醫師強調,治療貧血,絕非買些鐵劑,補血藥補一補血就可以了,這樣可能錯過原先可治癒的機會,因為貧血背後隱藏許多疾病,不是光用鐵劑就可以補回來的。

林哲斌醫師說,貧血是一種症候群,很多疾病都可能引發貧血,一旦發生貧血時,就應該找出造成貧血的疾病或原因。 (推薦文章:懷了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寶寶該怎麼辦?

舉例來說,女性在停經之前,常有缺鐵性貧血困擾,這是因為月經失血,久而久之造成貧血,身體製造紅血球的鐵儲存量也降低,一般稱為小球性貧血。

這類貧血如果出現在女性身上,就比較好解決,如果男性罹患小球性貧血,就可能是遺傳性地中海貧血,或是因腸胃道腫瘤所引起。1名中年男性為此接受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在升結腸發現了腫瘤,經手術切除,腫瘤尚未轉移,經過輸血及補充鐵劑,恢復健康。 (推薦文章:孕期變化.貧血心悸跟著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