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玩水注意事項

寶寶玩水注意事項

炎熱的夏天就想到玩水!如果想帶嬰幼兒「清涼」一下,擔心戲水安全,可以選擇到游泳池讓寶貝享受玩水的樂趣,只要用對方法,大人小孩都能玩得盡興,也可以促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寶寶可以游泳嗎?

許多人會感到懷疑,襁褓中的嬰幼兒可以戲水或游泳嗎?其實,從出生起每天幫孩子洗澡,寶寶對水並不陌生,因此,想要培養寶貝對水的好感,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實踐。

來自於羊水裡的記憶

寶寶到底能不能學游泳呢?日本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劉明利教練表示,當寶寶還在媽咪肚子裡時,被溫暖的羊水包裹了十個月,因此對寶寶來說,處在浮力和液體的環境中是很熟悉的,這個「來自於母體的記憶」是一個媒介,若能順利地引導寶寶達到「水性的養成」,並非難事。劉明利教練表示,5個半月大的小寶寶就可以戲水或游泳了,嬰幼兒可是天生的游泳好手呢!

增加肌肉協調性與平衡感

抱著小朋友在池子裡踢水,或是動動手腳濺起水花,寶寶們都玩得不亦樂乎,除了清涼一下之外,也能在水裡進行一些有趣的全身運動,由於水裡有浮力和阻力,寶寶必須花些力氣才能平衡身體和擺動四肢,是增加肌肉協調性與平衡感的好運動。

出發游泳去!應該注意什麼?

準備帶寶貝去游泳,可不是兩手空空就能出門!建議家長先在家做點功課,選擇硬體設施優良的泳池,以及選購適合寶寶的泳裝,才能玩得愉快。

下水前記得暖暖身

到了泳池替寶貝換好裝之後,可別急著帶孩子下水!劉明利教練表示,大人需要做暖身操,也別忽略了孩子也需要做,家長可以抱著寶寶坐在泳池邊,捏一捏、拍一拍孩子的身體和四肢,拉拉小手和小腳,或是牽著他的手走一走,都能達到暖身的效果。

讓寶寶熟悉水性.勿操之過急

完成暖身後可以先在寶寶身上潑潑水,熟悉一下水溫和泳池的環境,再下去戲水或游泳。劉明利教練表示,有的孩子比較怕水,家長可以帶寶寶熟悉的玩具,讓寶寶透過熟悉的玩具忘記對水的恐懼,而家長的心情也要儘量放輕鬆,寶寶若察覺媽咪的身體很緊張,他也會感染到而無法放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水的前半小時,不要讓孩子進食或喝奶,否則戲水時容易有脹氣或吐奶的問題,可能因為不舒服而在泳池哭鬧,若擔心寶寶的食量小容易餓,可以在前一個小時吃米餅等乾一點的食物,離開泳池後再給寶寶喝點果汁,就不會餓過頭。

選擇合適的泳池及泳衣

劉明利教練表示,嬰幼兒保持恆定體溫的能力較差,即使是溫水游泳池,儘量選擇室溫維持在攝氏32度、水溫在攝氏31度的環境,孩子泡在水中才不會覺得冷。另外,寶寶平常都包著尿布,下水後想上廁所怎麼辦?劉明利教練表示,由於在水池有水壓的影響,孩子不會有想上廁所的欲望,通常是上岸之後才會想尿尿,為了以防萬一,建議家長可以在下水前先帶孩子去上廁所。

至於寶寶泳衣的選擇也很重要,安全性和功能性是最基本的要求,建議選擇專為嬰幼兒設計的泳衣,通常包覆性比較強、材質也較為保暖,能讓寶寶安心舒服的戲水,家長可以依照要去泳池或海邊的不同需求,購買功能適合的泳衣。

上岸後留意寶寶體溫

由於嬰幼兒調解自身體溫的能力還未成熟,在水池裡的時候,體溫也會隨著下降,劉明利教練認為,離開水池後最好馬上讓寶寶沖洗攝氏36度的水,幫助孩子快速回溫,以免戲水時體力消耗較快,上岸後可能有失溫的情形。

可諮詢嬰兒游泳的專業教練

有些家長自己不諳水性,又希望能讓寶寶體驗戲水和游泳的樂趣,不妨尋找專業的游泳教室,在教練的指導下引導孩子游泳。

強化心肺功能

游泳對身體的優點很多,但劉明利教練表示,對嬰幼兒來說,一開始是培養他們對水的喜好和熟悉度,讓孩子不怕水,不是要他們學會複雜的泳式。其實,幾個月大的寶寶,也有閉氣的本能,嬰幼兒時期不怕水,以後學習游泳會比較順利,若從小養成游泳的習慣,對孩子心肺功能發展有很大助益。

親子共享水的樂趣

一般的嬰幼兒游泳訓練,都會要求家長陪同,如此方能在寶寶學游泳的過程中,培養和孩子的肢體默契,甚至家長和寶寶都對游泳產生濃厚興趣,拉近親子關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