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新手爸失手害2月大男嬰摔地,致發展遲緩

【焦點議題】新手爸失手害2月大男嬰摔地,致發展遲緩

剛學會爬行、走路的寶寶,容易因重心不穩而不小心撞到頭或身體,其中,又以頭部撞擊特別讓人擔憂是否出現腦震盪的問題。1名吳姓新手爸爸,前年不慎讓2個月大的兒子二度摔落,致使男嬰動作、語言、認知發展遲緩。


牙牙學語的寶寶出意外,是每位家長最不樂見的事情。身為新手爸爸的吳姓父親,不慎失手讓2個月大的兒子二度摔落,導致男嬰的頭部撞擊到磁磚地面,造成顱內出血、硬腦膜下出血、左顴骨外側軟組織腫脹等傷害,致使男嬰動作、語言,以及認知發展遲緩。

男嬰本身為出生35週的早產兒,體重僅約3公斤。吳姓父親向警方表示,由於撞擊當下兒子並沒有哭泣與出現異狀,因此認為兒子並無大礙,所以未將兒子送往醫院檢查,因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推薦文章:寶寶發生碰撞意外,觀察2點決定是否送醫

寶寶的頭部若不慎遭到撞擊,父母們能及時給予安正確的處置,可有效降低寶寶受到傷害的程度。

第一步:確認撞擊位置及出血狀況
‧ 意識清楚,受傷位置呈紅腫狀態,在24小時內給予冰敷。勿揉傷口,以免使血管破裂情況更加惡化。
‧ 有出血時,可以乾淨毛巾壓在傷口上止血。
‧ 血流不止時,請立刻送醫。

第二步:觀察精神狀況
‧ 小寶寶:嗜睡、情緒躁動不安。
‧ 大寶寶:有語言能力者會表示「痛痛」、活動力明顯降低。
或是只要有以下任一現象:手腳一邊無力、兩眼瞳孔瞪大、連續嘔吐3次以上及抽筋、口齒不清、有血或不明的液體從耳朵或鼻子流出,都要立即送醫。



父母最容易疏忽之處就是因寶寶無明顯外傷,精神狀況好像還不錯,誤以為孩子沒事。建議應在72小時內密切觀察,之後持續保持觀察;照顧時,應注意在撞擊後的前6小時內,不宜給寶寶吃太多東西,以避免嘔吐;3天內,不要讓寶寶「活蹦亂跳」,應保持平靜一點的狀況。

至於觀察方式,主要從睡眠中喚醒寶寶,看其反應。若是喚不醒寶寶,或醒了卻意識模糊,都需要立即送醫。即使當下看起來沒問題,也需要爸媽在後續照顧時費心觀察寶寶的精神狀況,以避免憾事發生。(推薦文章:家長須小心!過度搖晃寶寶,恐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