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擦錯保養品,她竟然罹患酒糟性皮膚炎!

【即時新聞】擦錯保養品,她竟然罹患酒糟性皮膚炎!

去年百貨公司週年慶,小美排隊買了許多特惠組,心想省了一大筆錢,但才塗了1、2個月,臉上開始發紅,長出紅色丘疹,且是對稱型,一開始以為沒將臉洗乾淨,使用了強力磨砂產品,沒想到症狀更加嚴重,就醫確診為棘手的酒糟性皮膚炎(玫瑰斑)。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指出,酒糟性皮膚炎的致病原因為先天體質加上熱、日曬、刺激的保養品、不當外用藥物、毛囊蠕形蟎蟲數量過多、荷爾蒙、情緒因素、酒精等多種後天因素。

門診觀察,酒糟性皮膚患者以女性居多,邱足滿主任推測,應該與女性較常使用化妝品、保養品,一旦用了刺激性較強的產品,就容易造成皮膚疾病,症狀包括皮膚發紅、紅色丘疹和膿皰、鼻瘤、眼睛發炎等4種。 (推薦文章:百貨公司週年慶大包裝保養品便宜.但皮膚科醫師卻不建議買

邱足滿主任指出,不少酒糟性皮膚患者臉頰病灶複雜,不同型態混合表現,需用不同藥物治療。例如,皮膚泛紅時,應該使用可以幫助血管收縮的退紅藥膏,切忌使用類固醇藥膏,以免引發反彈,讓病情更糟糕。

由於酒糟性皮膚患者膚質非常敏感,邱足滿主任提醒,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3要點。首先,避免處於悶熱環境,以及食用過熱食物,不要喝酒、吃辛辣食物、泡溫泉、三溫暖烤箱等,並做好防曬措施。



其次,必須正確洗臉,力求溫和,洗完臉後如果覺得緊繃、刺痛,表示洗臉產品洗淨力太強。在水溫方面,最好接近皮膚表面溫度,夏天時水龍頭流出來的室溫即可,而冬天選擇溫水,如果太冰冷,皮膚會受不了。

洗臉時,千萬不可使用摩擦力強的毛巾,或買一些標榜去角質功能的洗臉用具,也不要用洗臉刷、洗臉機等等產品。洗完臉後,用毛巾壓乾臉上水分即可,避免以毛巾抹臉。 (推薦文章:真的會洗臉嗎?以「潔肌5力」正確洗臉

洗臉後,應該使用溫和、沒有香味的保濕產品,若擦了保養品,出現刺痛感,應立即停用。夏季選用質地清爽,冬天則用滋潤的保濕產品,覺得乾燥時就補擦,可提升皮膚的屏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