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Journey Kaffe覺旅咖啡.帶孩子一同體驗手作樂趣

Journey Kaffe覺旅咖啡.帶孩子一同體驗手作樂趣

Journey Kaffe覺旅咖啡坐落於內湖,擁有西湖店及陽光店等兩間分店,其中,陽光店設有令大人及小孩都著迷的就是「社群創作廚房」。 來到這裡的大人、小孩,都可以親自體驗製作披薩、打果汁的樂趣。更有趣的是,從點餐、製作、結帳,都是讓客人自己來。


社群創作廚房的誕生

走入店裡,會先對偌大的空間感到驚訝,不僅餐桌數量多,落地窗前更有著一個個位置,且可使用獨立插頭、無線網路,用餐時間並無限制,消費者正低頭專注於自己手頭的事物,

Journey Kaffe覺旅咖啡創辦人Brendon說道,這正是當初想要創辦此咖啡廳的初衷。由於自己是咖啡廳的重度使用者,希望創辦的店能夠服務這群喜愛長時間泡在這裡的消費者。

即使是公共空間,也能讓每個人自在地使用,並給予他們更多的空間自主性。

2010年第一間西湖店開幕,落實了Brendon的初衷,為了將這樣的概念更推進一步,Brendon思考到一杯咖啡的時間,也許無法滿足需長時間使用咖啡廳的人們,若在創作上卡關,也能藉由別的事物,轉換思考方向及提神,

同時又不想麻煩店員,因此於2015年開幕的第二間陽光店,讓「社群創作廚房」就此誕生,也期望藉由此空間創造出陌生社交,能與來到這兒的各個消費者,請教並創造出不同想法的連結。


意外創造親子餐廳的商機

走到「社群創作廚房」,看到親子之間說說笑笑,討論披薩上頭要放哪些料,Brendon坦言,這是自己從沒想過的畫面。

社群創作廚房一開始吸引到的客群,多為情侶、朋友等,漸漸地到了假日,Brendon發現前來體驗的幾乎都是親子客,且不僅是年輕夫妻帶著孩子,正逢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也會帶著父母前來體驗,

更有爺爺、奶奶帶著孫子,三代同堂一起享受親子同樂的樂趣。

Brendon提到,其實一開始有些排斥,認為這並不是他當初想要得到的效果,但隨著越來越多父母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其完成料裡的成就感,並給予相當多的正面回應,Brendon笑說,讓他覺得「有著意想不到的價值及意義」。

Brendon也觀察到,多數父母帶著孩子到親子餐廳用餐,父母會在一旁吃飯、聊天,孩子則是到專屬的區域玩耍,呈現「親」與「子」分開的畫面。

他認為,與其他親子餐廳不同的地方在於,來到Journey Kaffe覺旅咖啡,能讓親子「一起」動手做,之後再享用共同的成果。

增加親子互動.帶入食育觀念

社群創作廚房提供五項手作體驗,包含手工披薩、手沖咖啡、義式咖啡、熱壓帕尼尼及新鮮蔬果汁,消費者從點餐、製作到結帳,全部自己來,不僅能讓孩子在製作過程認識食材,也能增加生活技能。

Brendon說,每個關卡都能讓家長帶著孩子玩,像是:教孩子學會找錢、為對方穿上圍裙、一起使用便利貼寫上對店家的建議等,這些都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Brendon也察覺到,在製作餐點的過程中,孩子會不斷詢問食物的名稱,家長也能帶著孩子學習,並藉此告訴他們「不能浪費食物」、「這些食物從哪裡來」等食育觀念,

更讓Brendon驚訝的是,連3、4歲的孩子也會搬張小凳子,站上去且急忙指著想吃的配料,與家長投入創作料理並享受樂趣。

Brendon提到,當初設計社群創作廚房時,特地將製作的吧檯高度調低,目的就是希望能營造出歡迎、親近的感覺,他也分享,許多幼兒園及小學都將這裡當作戶外教學的地點,甚至國、高中生更會將此做為研究主題。

安全與衛生.做好把關

處於開放空間的社群創作廚房,不免讓人有衛生及安全方面的疑慮。在安全方面,Brendon說道,店員會事先處理好食材,避免孩子使用刀子等工具。

另外,他認為,有時意外的發生,大多是因為對於場域的不熟悉,所以,設計時,就已考量到擺設位置,例如:使用嵌入式的烤箱來製作披薩,能避免小孩手作時發生危險,在現場也有許多標示符號,隨時都有店員走動,以即時給予消費者協助。

Brendon坦言,的確收到較多對衛生問題的疑問,像是:夏日容易有果蠅、客人夾了配料又放回去等,他表示,自己從事餐飲業已經十多年,一直以來,「衛生」都是把關的第一步,自己會親自控制店內所有的食材品質。

在製作過程中,也會要求每位客人戴手套,在每一項手作餐點旁,附有貼心提醒,希望消費者一同維護環境衛生。

Brendon表示,陽光店已開幕近五年,至今並無發生過嚴重的衛生問題,即使如此,往後也將與工作人員再設想更好的做法,維護好衛生安全,讓所有消費者能更加放心地來到這裡,享受美的時光。

Journey Kaffe覺旅咖啡(陽光店)
.地址:台北市陽光街321巷42號
.電話:02-8752-6606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08:00~22:00
.相關資訊:https://www.journeykaffe.or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