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呵護寶寶新生肌.保濕IN敏感OUT

呵護寶寶新生肌.保濕IN敏感OUT

新生嬰兒的嬌嫩肌膚,簡單從日常習慣著手,就能給予完善照顧,在肌膚需要特別幫助時,無論是暫時性的過敏或病理性原因,適時加入護膚品與正確用藥,都有助緩減寶寶的肌膚不適。



皮膚是人體覆蓋面積最大的器官,寶寶出生後,皮膚的發育持續進行,在肌膚功能完全成熟前,新手爸媽的第一堂育兒課,就是溫柔照護寶寶的新生肌膚。

 

抵抗外侮.皮膚的重責大任

肌膚雖然薄薄一層,卻肩負著屏障與保護人體對抗外界的許多刺激,如:氣候的劇烈變化、砂塵、光源或病原菌等,以幫助維護人體內部的恆定環境,身負重責。而寶寶的皮膚構造在出生時雖已具備基礎的屏障功能,但各項功能如:溫度的調節、油脂的分泌等,仍必須隨著年齡持續發育,直到各項功能逐漸成熟為止,因此初期的細心呵護不可少。

 

保順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石博宇表示,新生肌膚對抗外界刺激的能力有限,有時可能比較容易受影響而出現乾、癢、紅,或是因為皮脂腺分泌較不穩定而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現象,但隨著肌膚發育逐漸成熟,在正常的情況下,敏感與油脂分泌不穩定的情況也會隨之改善。

 

呵護.從日常做起

石博宇醫師認為,寶寶肌膚的照顧可以從日常習慣著手,護膚產品可以在肌膚有需要時再介入,例如:冬季較乾冷、寶寶皮膚出現乾燥或脫屑,或是孩子天生有敏感的肌膚狀況,需要護膚品協助時。寶寶肌膚的日常照顧技巧概述如下:

1.衣物準備

新生兒皮膚嬌嫩,衣物的選擇可儘量以棉質、透氣的材質為主,且寶寶容易流汗,但溫度調節能力尚未成熟,天氣變化較大時,建議可多以洋蔥式的穿著方式為寶寶增添衣物。

 

2.沐浴水溫

建議將水溫保持在攝氏38度至40度之間,高於攝氏40度的水溫擔心容易將寶寶皮膚上的油脂帶走,引起沐浴後的肌膚乾燥。

 

3.沐浴次數

因為新生兒容易流汗,夏天時,有些家長一天之內可能為孩子洗2~3次澡,石博宇醫師認為,為寶寶沐浴1天1次其實已足夠,如果需要增加次數,建議可以用清水帶過即可。

 

4.護膚

在寶寶肌膚顯得乾燥或是脫屑時,可以適時使用嬰兒專用的護膚品,使用時機建議在沐浴後、皮膚還有些濕潤時,以及當寶寶因為病理性原因需要保持皮膚濕潤時,適量塗擦乳液與規律上藥可緩減孩子的不適。

 

5.觀察

孩子的肌膚雖然有基礎的防禦能力,但若遇刺激源出現紅疹,建議家長可稍做觀察,雖然有時輕微的外界刺激就可能出現皮膚反應,但反應消失的時間也很快速,所以若發現幼兒有不明局部紅疹,但1~2天內即自行消失,則可不用特別求診。

 

 

勤試用確定產品合適度

對於使用在寶寶身上的護膚品,除了可儘量選擇天然來源的成分外,建議可選擇具有較多實驗證據的產品或成分,如:燕麥或神經醯胺目前被證實對皮膚有正向幫助。石博宇醫師也提醒,沒有任何一種護膚品適用所有人,因此「試用」是選擇護膚品前重要的過程,且肌膚是活的組織,孩子在長大成人之前,皮膚狀況都可能經常變化,若肌膚狀況穩定,自會發揮其應有的屏障功能,無須過度依賴單一護膚品。

 

寶寶肌膚狀況點點名

脂漏性皮膚炎

好發於臉部與頭部,寶寶皮膚上會有黃色的油脂呈屑狀堆積,與寶寶油脂分泌不穩定或與母親荷爾蒙有關,不會搔癢或疼痛,且會隨著月齡增加逐漸改善。可使用皂性沐浴品清潔,並在沐浴後加強保濕、配合用藥。

 

異位性皮膚炎

症狀為乾燥,嚴重者會搔癢,寶寶皮膚變化大,2歲之前,除非症狀反覆出現、不易治療,才有可能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因為肌膚功能缺損,照護方式為勤擦保濕品,沐浴時,除重點部位用沐浴品外,其他部位可只以清水清洗,並在穿上衣服前擦上保濕品。

 

 

尿布疹

勤換尿布是避免尿布疹的主要方式,但有時尿布疹的起因也可能來自於過於頻繁的以濕紙巾擦拭所致,石博宇醫師表示,濕紙巾擦拭的動作會摩擦寶寶肌膚,頻率一多,就可能對嬌嫩的肌膚造成傷害,且濕紙巾為了防止變質,時常會加入清水之外的其他成分,也可能對寶寶的肌膚造成刺激,建議在家中可以嘗試用清水沖洗取代使用濕紙巾。

 

汗疹

汗水中含有鹽分與刺激物質,寶寶的肌膚敏弱,若汗水停留太久,可能對孩子的皮膚造成刺激。若孩子大量流汗,建議可為孩子適時換上乾爽衣物,一方面避免汗疹,另一方面也可減少著涼的機會。


寶寶護膚產品大蒐祕








 

繼續閱讀